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喜马拉雅十年成就“百万粉丝主播俱乐部”
2022年08月15日 12: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15日电(晓东 于俊)喜马拉雅本月迎来十岁生日。在该平台的推动下,通过“听”获取知识、信息占据着人们生活的各大场景,而不断创造这些丰富内容的正是最新公布的“百万粉丝主播俱乐部”。

  创作者赛道分布多元

  喜马拉雅内容生态包括有声读物、泛娱乐音频、播客、知识分享和音频直播等内容。此次上榜“百万粉丝主播俱乐部”名单的主播,分布在各个不同的内容赛道,如有声书、儿童、人文、历史、娱乐、情感、商业财经、健康、时尚、相声评书、外语、音乐等等。

  截至2021年,喜马拉雅平台生产的音频总量为3.4亿,其中有声书音频数量为490万。在公布的“百万粉丝主播俱乐部”名单中,有众多有声书主播上榜,如自称“喜马人肉故事机”的头部主播有声的紫襟,以及更多许多听友耳熟能详的大主播,如头陀渊讲故事、大斌、一刀苏苏、君颜讲故事、一种侃侃、幻樱空、丸子、暮玖Ayla、云天河、牛大宝、雅居讲故事、喜道公子、全勇、清灵等等。

  有声的紫襟粉丝数实则已超过2100万,他早在2013年就入驻了喜马拉雅,并成为签约主播。他在平台有近百部作品,播放总量超350亿,有30多部播放量过亿,播什么火什么,2019年入选福布斯30岁以下精英榜。

  一刀苏苏曾是新疆艺术剧院话剧团的演员,凭借其出众的播音基础与丰富的表演经验,收获了480多万粉丝,其作品播放总量超50亿。她演播的《王的女人谁敢动》播放量超28亿。

  此次上榜的采采、佳期来自娱乐频道,小默则来自情感频道,她们都从2013年开始即在喜马拉雅创作内容。

  名人大咖主播聚集

  声音是分享、传播知识的重要渠道。余秋雨、易中天、蒙曼、马未都、刘心武、李银河、王德峰等名人学者都在喜马拉雅开讲开课,分享自己的思想与智慧,实现文化的传播与触达。他们都加入了喜马拉雅“百万粉丝主播俱乐部”。

  2018年推出的《余秋雨·中国文化必修课》,向广大听友传播普及中国文化史,从百家争鸣的儒释道讲起,连接唐宋元明清的思想文化,涵盖古今文化大师。其播放量超1.1亿,收获了119万听友粉丝。

  蒙曼是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中国诗词大会评委、《百家讲坛》主讲人,她在喜马拉雅讲唐诗、讲红楼梦,受到众多国学爱好者听友的追捧。她的专辑《蒙曼讲红楼梦》带你回到红楼梦中有情有趣的完美世界,读懂中国传统文化的缤纷花语。

  文化品牌充实精神食粮

  目前,喜马拉雅已与中信出版社、磨铁图书、果麦文化、译林出版社、青岛出版社、中国妇女出版社、山西出版集团等约160家头部出版机构建立了业务合作。近期还与国际出版商企鹅兰登北亚、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陆续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拓展有声数字文化产业,实现文化IP的多元开发,携手布局以有声音频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新生态。

  进入喜马拉雅“百万粉丝主播俱乐部”的还有许多出版机构、人文书店等文化品牌,如单向空间、新经典、阅文听书、中信书院、读客熊猫君、磨铁图书等等。有助受众实现纸声同步、看听一体的阅读体验,成为出版社和作家新书首发的宣推阵地。

  十年间,创作者和合作伙伴在喜马拉雅用声音分享故事、知识和观点,疗愈人心,让人们成长有所伴、精神更富足、情感有所托、思想可交流,并因此收获粉丝、成就感,收获IP增值、商业变现的机会。

  近日,喜马拉雅发起“一起聊聊吧”十周年特别企划,推出活动主题曲《聊聊》,联合新世相带来6场精彩的年轻人热门话题对谈,创作的歌曲《三千六百五十天》由掉掉、楚漓、采采、佳期、未来及平台20多位主播共同演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