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文学馆开工建设 石库门里立起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2年08月18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海文学馆效果图 虹口区供图

  中新网上海8月16日电(樊中华)青砖红瓦的百年历史文化建筑与注入红色元素的新生代建筑融合呼应,即将构筑起上海这座中国现当代文学重镇一处全新的“文化地标”。

  16日下午,上海文学馆开工仪式在虹口区武进路439弄举行。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该文学馆将于2024年建成并对公众开放,届时,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由“扆虹园”等3幢优秀历史保护建筑及1幢新建建筑组成。其中“扆虹园”三栋老建筑,曾是20世纪二三十年代沪上闻名的公共空间。而文学馆主体建筑将根据所属风貌保护街坊的特征,在设计上进行新、老建筑的有机融合,体现文学与文化的跨时空交流互动。

  事实上,建立上海文学馆的呼声由来已久。2018年5月,虹口区人民政府与上海市作家协会决定共建上海文学馆。作为“海派文化的发祥地,先进文化的策源地和文化名人的聚集地”,虹口区在20世纪二三十年代曾是鲁迅、茅盾、郭沫若、巴金、丁玲、柔石、施蛰存等大批知名作家的工作生活之处,大批左翼文学青年在此集中活动,掀起了中国现当代文学创作热潮,影响了其发展方向,成为上海城市文化记忆中的重要篇章。

  据了解,上海文学馆将以国家一级文学馆为建设目标,以上海文学史料等文物资源研究为基础,突出展示海派文学与中国近现代文学发展,实现征集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等功能,将成为汇集全球文学艺术资源,追思前贤、启迪后学、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平台。

上海文学馆举办奠基仪式 樊中华 摄

  在开工仪式上,上海市著名作家孙甘露表示,大量标识了中国现当代文学走向的作家作品诞生于上海,有其深刻的历史背景,而一座新的文学馆的设计建造,正是以建筑的形式回应了产生这些重要作品的城市记忆。这些记忆将融入不断发展、同时也在持续保护中的城市风貌,成为未来文学的温床和摇篮,接续着中国现当代文学的优良传统,接续着上海这座伟大城市的光荣传统。

  “上海文学馆将为上海传承虽然并不久远但内涵极为丰富的历史文化、延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近现代文学的文脉提供发展平台,”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指出,上海文学馆将会充分发挥综合作用,不仅具有良好的展陈、保存功能,更能在进行文学研究和普及教育、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文化旅游等方面有突出表现,使其真正成为能够代表国际文化大都市水准、吸引人们近悦远来的文化空间。

  虹口区委副书记、区长胡广杰表示,虹口区将以建设上海文学馆为契机,继续精心精细精致地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推动公众可持续、多维度、全方位的亲近文学、感知文学、热爱文学,用城市让文学活化,用文字为城市赋能。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文学馆所在四川北路18街坊,总开发面积约4.6万平方米,将保留超过1.6万㎡历史建筑,涵盖以66栋石库门海派弄堂为基础、融合当代海派文化创新元素的文化地标“今潮8弄”。

  虹口区表示,上海文学馆将成为上海推动世界文学之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窗口。下一步,虹口区将借上海文学馆的东风,联动“今潮8弄”及四川北路区域内海派文化基因,集城市更新、历史保护、商业复兴于一体,延续城市风貌的边界和街景,保留现存历史脉络,打造有海派特色的城市体验空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