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探访上海图书馆东馆:“数艺”结合让阅读更“可爱”
2022年08月19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8日记者实地探访处于公测阶段的上海图书馆东馆。 张亨伟 摄

  中新网上海8月18日电 题:探访上图东馆:“数艺”结合让阅读更“可爱”

  作者 高志苗 王笈

  5岁的朱子慕早上五点就早早醒来,18日她和“60后”奶奶相约上海图书馆东馆。一到目的地,她们便走进少儿区,“走,追兔子去!——爱丽丝来华百年回顾展”让朱子慕觉得置身爱丽丝的“梦幻世界”。

  “我早早就在网上预约了,小朋友很期待的,虽然有点距离但地铁很方便,这个暑假我会经常带她来。”奶奶任容兰告诉中新网记者。

18日记者实地探访处于公测阶段的上海图书馆东馆。 张亨伟 摄

  18日记者实地探访处于公测阶段的上海图书馆东馆,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是目前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图书馆。作为大阅读时代的智慧复合型图书馆,上图东馆将数字和艺术结合,让阅读这件事变得更加“可爱”。

  进入图书馆,特殊的“馆员”在馆内穿梭,“您好请让一让”“我有什么可以帮到您”……这位“馆员”服务机器人可以为读者提供图书借阅、查询、讲解、推荐、室内导航、智能对话、巡逻广播等服务。

上海图书馆东馆阅读广场艺术装置《鸟飞了》。 张亨伟 摄

  拉着儿童行李箱前来还书的小学生桂浩然在“馆员”服务机器人指引下来到自助借阅一体机,把他暑假的“阅读宝藏”填进了一体机中。“我今天准备在图书馆泡一天,看书、借书,我喜欢这里的环境。”

  在图书馆阅读广场,提供了约40万册中外文图书、600余种中外文期刊的借阅一体化服务,集手机借书、手机荐书、纸电融合等功能,配备虚拟机器人助手提供读者找书和读者咨询服务,提供座位预约和信息交互,通过室内定位和大数据分析实现“为书找读者,为读者找书”的精准服务。

18日记者实地探访处于公测阶段的上海图书馆东馆。 张亨伟 摄

  据了解,公测期间,读者通过全新的预约系统预约参观、借阅、座位、活动、展览展示、视听体验等。这套全预约制的图书馆服务系统,在国内图书馆业界尚属首创。它既保证了便利性与公平性,也促进了个性化服务。

  上图东馆方面介绍,东馆配备新一代智能物流分拣系统,提供多本及单本书的自助归还和自动分拣服务,可实现快速归架并支持24小时全天候流通服务。除了无处不在的数字智能化服务,“艺术”也是上图东馆的亮眼名片。

18日记者实地探访处于公测阶段的上海图书馆东馆。 张亨伟 摄

  从南门“回归自然”的《高山仰止》、北门提醒人类与生态共知共存状态的《飞石》,到中庭的“无声乐章”《往来春秋》、寓意书陪伴你我成长的《陪伴》,再到阅读广场“打破思维框架”的《鸟飞了》,十余件艺术品分布在图书馆各处。

  “这里让我想到了埃及的亚历山大图书馆,很美很壮观。很多艺术装置让这里的阅读环境变得更可爱、美好。”退休教师许德华告诉记者。

  据了解,上图东馆将通过公测活动加快开馆准备工作,尽早向市民开放。未来,上图东馆将提供读者阅览坐席近6000个,满足每年200余场讲座、上千场各类学术活动的读者需求,读者年接待量预计可达400万人次。(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