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东方语汇解读女性“破执史诗” 话剧版《我不是潘金莲》9月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2022年08月24日 10:1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4日电(高志苗)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2/23秋冬演出季即将来袭。作为新演出季的首部话剧作品,丁一滕导演、张歆艺领衔的作品《我不是潘金莲》将于9月10日-12日在上海首演,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歌剧厅。此外,丁一滕导演、屈楚萧领衔主演的话剧《我是月亮》也将在10月25日-26日与沪上观众见面。

 

 

  东方语汇解读女性破执史诗。话剧《我不是潘金莲》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者、著名作家刘震云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不被认可的李雪莲的前半生”的故事,是鼓楼西戏剧继《一句顶一万句》、明星版《枕头人》之后推出的第三部大剧场话剧,也是鼓楼西戏剧与刘震云的第二次合作。该剧由影评人卓别灵担任编剧,新锐戏剧人丁一滕担任导演,著名演员张歆艺领衔主演,张隽溢、金广发、蒋博宁等实力派主演率身怀绝技的“怪咖”男团倾情演出。

  故事将焦点回归到原著中女主角李雪莲复杂的心路历程,以完全不同于电影的视角和风格呈现于舞台,为观众带来“一部从头笑到尾的悲剧”。剧目保留原著深刻的幽默与女性视角,由传统戏曲形象碰撞当代戏剧意象,使李雪莲这一角色得到延展,与中国历史文化中的诸多女性形象同振。

 

 

  “《我不是潘金莲》就是个芝麻变西瓜的故事,本是一句话的事,却演变成二十年的苦笑官司。”刘震云谈到自己的作品时说。编剧卓别灵也表示,“改编这个作品之初,我最坚强的信念就是要忠实原著,所以剧本保留了李雪莲几乎所有的行动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词都是原著里的对白。在忠实原著的基础上也做出了自己的颠覆、背叛和破坏。” 

  话剧版《我不是潘金莲》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刘科栋担任舞美设计,著名视觉艺术家王琦担任灯光设计,展现动态装置与视觉元素拼贴的时空幻境。

  灯光设计上,该剧利用明暗变化制造视觉风暴。随着叙事展开,设计者把一切“甚嚣尘上”的碎片统统染上刺目的纯色,在看似无序的色块拼接与组合中呈现它的现实意义。演员群像的符号化处理,在DISCO氛围感的灯光与音乐配合下,为该剧增添了不少喜剧氛围。

  演员张歆艺在《我不是潘金莲》是中独挑大梁的大女主,在自证清白之路中永不停歇的“李雪莲”。作为话剧舞台首秀的她,推掉了众多影视综艺邀约,全身心投入到这部女性题材作品的排练当中。排练厅里,她每天摸爬滚打,反复琢磨走位和情绪处理;自己还设计了不少肢体动作,希望能突出展现一个内心充满冤屈和悲愤的女性二十年的心路历程。休息时,她又常用大大咧咧的开朗笑容活跃着剧组的气氛。

 

 

  “男团”成员们从上百人中脱颖而出,京剧、黄梅戏、川剧变脸、Rap、古典舞、吉他弹唱、中提琴、芭蕾、现代舞、相声等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丁一滕导演希望用这样一个有着“怪咖”气质的“男团”,呈现《我不是潘金莲》内在的荒诞性,同时也让舞台更加丰富有趣。

  谈到光怪陆离的男性角色,导演丁一滕也向观众推荐自己的另一部作品——10月25日-26日在东艺上演的《我是月亮》,“主演屈楚萧就是一个矛盾体,有坚硬的外壳、细腻脆弱的内心,这种矛盾感让他在舞台上变得更有魅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