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线上“音乐嘉年华”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赛落幕
2022年08月29日 17:0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29日电(高志苗 王笈)“艾萨克·斯特恩大赛与众不同的地方在于,它会帮选手增加登台机会,包括跟乐团合作、举办独奏音乐会,在长达几年的时间里持续帮助他们成长,而不是说,‘喏,这是你的奖金,再见。’”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赛决赛国际评委之一、小提琴家格伦·迪克特罗表示。

  8月28日晚,为期3天的决赛六强选手线上音乐会结束,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落下帷幕。虽然因为疫情,决赛最终取消了名次争夺,但在格伦·迪克特罗看来,上海的这个选择已是当下的最好方案,更重要的是,赛事“让获奖者从这里开启职业生涯新征程”的核心精神并未改变。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第三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正式落下帷幕

  据了解,比赛受到业内和乐迷的高度关注,音乐会在赛事官网、上交视频号、乐游上海视频号、看看新闻、爱满地古典音乐频道、The Violin Channel等10余个海内外平台线上呈现,近50万人次的观众在各大直播间欣赏了选手们的精彩演绎。

  3天的线上音乐会,每一位选手都需要演奏两首曲目,包括一首自选协奏曲,以及指定中国作品——委约作曲家周天为赛事创作的《夜途》。

  谈及线上音乐会是不是会更轻松,选手林瑞沣说,“决赛赛制改成线上音乐会后,用来准备录像曲目的时间被压缩了,这意味着我需要更高效地去钻研曲目,打磨作品。线下演出有很饱满的环境,火热的气氛,即使留下一些小遗憾,也基本可以得到‘自我的原谅’,因为这已是不可回溯的事了;而录音会留下我们以为‘可以重来的遗憾’,所以更纠结、更折磨,录制过程其实对内心更是考验。”

作曲家周天探班
作曲家周天探班

  对于赛事选择的方式,中国作品的委约作曲家周天评价说:“我觉得这是在一个非常状态下,组委会能产生的最好的一个办法——在大家不能到上海来竞技时,以一种音乐嘉年华的办法,让大家全面展示自己的才能,这非常合理也很有创意。”

  另一位评委格伦·迪克特罗说,在自己心目中,这项年轻的赛事“可以跟历史悠久的柴可夫斯基大赛、伊丽莎白女王大赛这样的赛事比肩”,是因为“它会守在获奖选手身边,并且会一直守护他们的职业发展,确保他们的职业生涯不会在一两年的红火之后就失去后劲”,“我们会关注着他们,帮助他们举办音乐会、录制唱片,获得宣传;给予我们的知识,帮助他们更好地演奏,并找到合适的经理人——艾萨克·斯特恩比赛在某种程度上,就是给这些出色的青年艺术家担当经理人的角色。”

  比赛组委会主任、赛事发起人余隆表示:“面对疫情的挑战,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最终决定以线上音乐会的创新方式完赛,既是对斯特恩大师精神的传承,也能让这些年轻的参赛选手充分激发和挖掘自己的音乐潜能,感悟音乐的本质。而比赛完善的持续扶持机制,也将进一步助力年轻人音乐事业快速起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高志苗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