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宠物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 ——人文主义地理学之父段义孚代表作出版
2022年08月31日 14: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8月31日电(肖峰 李秋莹)近日,《制造宠物:支配与喜爱》由上海光启书局出版。本书使用大量历史证据,探讨人类如何“制造宠物”——人类如何驯服和控制自然环境、动物以及同类,描述宠物是支配与感情结合的产物。

  本书作者段义孚,著名华裔地理学家,享有盛誉的人文主义地理学之父,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英国学术院通讯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2012年获地理学界最高奖项瓦特林•路德国际地理学奖,代表作《恋地情结》《浪漫地理学》《空间与地方》等已经引进到国内。赵世玲,加拿大女王大学历史系博士,主要从事历史、地理领域的翻译,译著有《中华帝国晚期的大众文化》等。

  有别于以往的段义孚作品

  段义孚被称为“人文地理学之父”,主张人们通过受文化调节的能力去感觉、思考和行动,由此体验环境(自然和人类环境)的特性,代表作《恋地情结》《空间与地方》《浪漫主义地理学》等赢得广泛热议和肯定。《制造宠物》也是段义孚的代表作之一,一如既往地探讨人在主观层面对地理、环境的感知和意识,但这本书的聚焦点鲜明地有别于以往作品,体现在他的分析对象是“宠物”。

  本书将宠物解释为支配(dominance)和感情(affection)结合的产物。宠物不仅仅指猫狗等动物宠物,还包括园林、盆栽、喷泉、景观甚至人类同类,泛指人类按照自身意愿,出于娱乐、审美、观赏等目的而创造或改造的事物。段义孚涉猎古今中外文献,举出了大量案例,用丰富的案例和精辟的总结,向读者指出宠物形成背后的心理来源,指出亲密关系背后暗藏的权力悬殊。他认为,人类对宠物给予感情,自认为爱护宠物,与宠物对象之间形成了感情纽带。但是在这种情感联系的背后,实质是人类天然追求权力/力量(power)的天性,人类能够自主地支配宠物,而感情为支配提供了柔和作用,使得支配更加容易被接受。

  “动物与人”系列的第一种

  《制造宠物》是上海光启书局“动物与人”丛书的第一种。该丛书是中文学界主要探讨动物与人关系的第一套丛书,聚焦史学新门类“动物史”,从历史视角关注动物与人的关系,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副教授、著名动物史研究者陈怀宇主编。

  借用主编陈怀宇的话来说:“动物从来就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动物研究的意义从来就不只是局限于学术探讨。作为现代社会的公民,每个人都有责任了解动物在人类历史长河中的地位和意义。” 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全球性的动物与人研究可谓方兴未艾,推动人文和社会科学朝着多学科合作方向发展,不仅在国际上出现了很多相关学术组织,不少丛书亦应运而生,学界同道也组织出版了相关刊物。与之相比,中文学界似乎还没有专门的研究机构,也没有专门的丛书和期刊。有鉴于此,上海光启书局推出“动物与人”丛书,希望这套丛书的出版,能推动中文学界对这一领域的重视,也为普通读者提供不一样的历史读物。截至目前,该丛书已经有多个书目在酝酿,话题包括动物园历史、北京城市与骆驼的历史、东南亚和中东的动物历史、动物保护运动的兴起等。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