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海上生民乐》二轮驻演收官
2022年09月02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 (王笈)由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指导,上海民族乐团和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联合出品的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二轮驻场演出2日圆满收官。

  《海上生民乐》艺术总监、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在这一轮驻场演出中,很欣慰看到了青年人才的成长。“他们非常珍惜这样的舞台,也很勤奋用功,可以说每一场都在进步,在与观众面对面的实战中得到了磨练,积累了宝贵的舞台经验。热爱、敬畏、守正、创新,有这样的信念,民族艺术会更有长久的生命力。”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见证年轻艺术家的成长

  《穿越》是《海上生民乐》中一首比较特别的作品,将唢呐与多种当代曲风跨界融合。乐团演奏家姜峰与闫晋龙,面对每场不同的观众,尝试做出改变,不断寻求突破。“每次登台都会加深我们对这首乐曲的认识,希望通过不断优化音乐处理和舞台表演,去尽可能地呈现我想要展示的全部,去珍惜与台下观众们互动交流的机会,让每场演出都充满新鲜感,这就是现场的魅力吧。”姜峰说。

  对青年演奏家们而言,驻场演出为他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平台,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与成长机会。乐团打击乐演奏家蒋元卿在本轮驻场中担任了5首作品的演奏声部,掌握了更加丰富的打击乐器与演奏技巧。“音乐是一门学无止境的艺术,实践出真知。通过在不同乐曲中进行声部演奏,深入理解每首作品的音乐特质与思想内涵,激励我不断精进业务水平、提升艺术感知力和表现力。每每收获大家的掌声,都给予我更大的动力,始终保持最完美的演奏状态回馈观众的热情。”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海上生民乐》的精彩呈现,也离不开上海民族乐团幕后制作团队的辛勤付出。连续19场演出,他们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每天的演出保驾护航。

  “在每首曲目结束掌声响起时,我们早已为下一首乐曲做足了准备。”作为一台融视听于一体的音乐现场,其中灯光、音响、多媒体等多个方面的变化极为复杂,环环相扣。一小时的演出,对幕后团队更像是一场争分夺秒的战役,需要各个部门不同工种间精确到秒的细致配合与严密调度。《海上生民乐》舞台监督周仁锁说:“幕后工作虽然辛苦琐碎,但我们作为演出的一部分更多的是对这份事业的热爱。”

  排练指挥彭菲透露,“每日演出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复盘当天情况,从音乐的艺术处理、服道化的准备到观众的反应,各个方面事无巨细,不断优化调整,期望达到最完美的演出状态。为了追求细节上的极致,我们更将自己代入到台下观众们的视角,来思考《海上生民乐》整体的舞台呈现,这才有了如今美学高度的一体化艺术空间。”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海上生民乐》收获各方好评

  观众们经久不息的掌声,是对台前幕后艺术家们最好的肯定。不少第一次观看民乐表演的年轻观众们,通过《海上生民乐》加深了对中华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每一首乐曲都有自己的特色,令人感叹中华民族的智慧。如果你会演奏一种民族乐器,那么请一直一直坚持下去,去感受它的乐趣,去触摸千年文脉的跳动,让更多人了解中华民族文化的魅力。”

  当“老外讲故事”俱乐部的成员们来到《海上生民乐》的现场,有人直呼“仿佛看了一篇武侠小说”。音乐的力量穿越时空,跨越国界,让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聚在一起。“太妙了!让我印象很深的是,有几个曲子是将古老的乐器和现代的乐器放在一起,把西方的乐器和中国的乐器放在一起,乐手们在台上一起开心地交流,我看了也感觉特别开心。最后的《丝路》有种中国和世界不断融入的感觉,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乐器放在一起,也可以演奏出好听的音乐。”

老外探班《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老外探班《海上生民乐》。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为了致敬防疫志愿者们,上海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组办公室联合上海民族乐团与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推出“志愿战疫 感谢有你”致敬疫情防控志愿者慰问活动,以温暖国乐向志愿者们送上感谢。“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用诗文中的乐器将我们拉进了一场视听盛宴,感受古韵。除此之外,打破次元壁,在21世纪,加入现代爵士,重塑古乐之形。我看到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这也离不开疫情期间辛苦付出的志愿者们,我非常荣幸能够来享受这场民乐表演。”

  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透露,“本轮驻场演出连续19场,周一到周日无休。我们看到一个很可喜的现象,这一轮周一至周三这种非演出黄金档的日子,观众购票依旧非常踊跃。大家看完后都感叹,原来民乐还可以这么演,太好听、太好看了。这轮我们也推出了丰富的国风文创,并配置了’海生’限定衍生品礼袋,观演前后购买文创产品也成了’海生’迷们看演出的标配。把演出带回家,成了这个网红演出的又一道风景。”

  据悉,10月14日至11月11日,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将开启第三轮驻场演出,9月5日将正式开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