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YOUNG剧场拉开大幕 话剧九人力作“接棒”登台
2022年09月02日 21: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日电 (王笈)民国二十四年,暮春初夏,女研究员顾静薇迎来了脾气颇难对付的助理瞿健雄,而她们的所长丁奚林也正埋首于科研与剧本的双重困境……由话剧九人出品的现象级原创话剧《春逝》2日晚在YOUNG剧场迎来上海首演,为该剧场的开幕演出季“氧”揭开序幕。

话剧《春逝》剧照。 /YOUNG剧场 供图
话剧《春逝》剧照。 /YOUNG剧场 供图

  由朱虹璇编剧、执导的话剧《春逝》首演于2020年,曾入选2021年乌镇戏剧节、国家大剧院夏季演出季,迄今已在全国各地巡演多轮。该剧取材自一段真实的历史注脚,剧中的“物理双姝”瞿健雄和顾静薇,以及物理所所长丁奚林,其创作灵感都源于历史中真实存在的人物——有着“中国的居里夫人”之称的吴健雄,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位物理学女博士顾静徽,著名物理学家、戏剧家丁西林。

  《春逝》以温柔轻巧的方式讲述了“物理双姝”的相逢、相知、相惜。她们不惧旧时代的性别偏见,在鲜有同行者的岁月里互为炬火,彼此传递坚实的勇气和信念。乱世中,物理所的三人相互扶持,并肩作战,共同对抗命运的起落浮沉。朱虹璇表示,“希望观众能够知道历史上曾有过吴健雄和顾静徽这两个人的存在,这是两位有力量和有建树的女性,为一个更好的世界做出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努力。”

话剧《春逝》剧照。 /YOUNG剧场 供图
话剧《春逝》剧照。 /YOUNG剧场 供图

  话剧九人是一支由北大校友创立、拥有高口碑和丰富创造力的青年戏剧团队,2012年至今的代表作有《双枰记》《春逝》《四张机》《落梅风》等,出品的作品常以历史注疏为引,或波澜壮阔、或细腻动人,却往往指向超越时代的社会命题,饱含深刻的现实主义思辨。9月10日至12日,话剧九人的最新力作《对称性破缺》也将“接棒”亮相YOUNG剧场,揭开全国首演的面纱。

  据介绍,话剧《对称性破缺》题材上更像是《春逝》的姐妹篇,《四张机》《春逝》等多部前作所埋下的伏笔,将于此完成情深意长的交叠。剧中的3位物理学家叶启荪、吴大有、瞿健雄,以单薄之力投身时代洪流之中,他们的人生故事与中国百年科学史交相呼应。

话剧《对称性破缺》剧照。 /YOUNG剧场 供图
话剧《对称性破缺》剧照。 /YOUNG剧场 供图

  除却《春逝》《对称性破缺》,北京电影学院原创大戏《向阳里8号楼》、上海戏剧学院出品的《邬达克》、南京大学致敬鲁迅《故乡》发表一百周年的同名剧作《故乡》等,均将陆续登陆YOUNG剧场的舞台。以此为契机,该剧场面向全国高校发出邀约,期待更多富有年轻力、探索性的高校优秀作品和艺术人才能来到剧场,与剧场携手打造全球高校表演艺术展演平台与实践基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