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大型话剧《英雄儿女》即将上演
2022年09月06日 20:5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6日电 (王笈)记者在6日的发布会上获悉,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创作的大型话剧《英雄儿女》即将于10月6日至16日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正式上演。该剧由上海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上海警备区政治工作局指导,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

话剧《英雄儿女》海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话剧《英雄儿女》海报。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上海——英雄城市”是话剧《英雄儿女》的主题。该剧根据巴金小说《团圆》以及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同名电影重新创作改编,讲述上海籍志愿军战士王成、王芳兄妹相继奔赴抗美援朝战场英勇战斗,王成壮烈牺牲后,王芳在战场上与养父王复标、生父王文清重逢和团圆的故事。由国家一级编剧喻荣军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胡宗琪执导,国家一级美术设计那树枫任舞美设计。

  事实上,《英雄儿女》和上海有着密切的联系,无论是小说原作者巴金,还是推动电影投拍的夏衍,包括影片中的几个主要人物和主要演员,都来自于上海。

导演胡宗琪(左)与编剧喻荣军(右)。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导演胡宗琪(左)与编剧喻荣军(右)。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抗美援朝战争中,上海提出“要人有人,要钱有钱,要物资有物资,要什么有什么”,1.8万多上海青年参加志愿军,其中1683人牺牲在朝鲜。与240余万志愿军战士一道奔赴朝鲜战场的还有来自上海的800多名医护人员、1200多名司机、4300名多铁路工人;1951年6月至1952年5月,上海捐献款项达8491亿余元(人民币旧币),折合战斗机566架,占全国总捐献飞机数量(3700架)的15.3%;上海文艺界200多名文艺工作者赴朝参加各种形式的慰问和演出。

  著名作家巴金、靳以、王西彦等通过战地慰问创作了许多讴歌志愿军的通讯、散文作品。小说《团圆》就是巴金在朝鲜战场待了很长时间,冒着极大的危险,终日在战壕里与志愿军指战员同甘共苦,日后凝练而成。可以说,《团圆》是巴金用生命写出来的。

话剧《英雄儿女》排练现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话剧《英雄儿女》排练现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 供图

  话剧《英雄儿女》将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人伦情感巧妙地糅合在一起,故事感人、思想深远,拥有着跨越时代的力量。喻荣军表示,巴金小说《团圆》写得十分扎实感人,其同名电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烙印在人们的心底。“话剧《英雄儿女》将会有很多承载,这是一部献给上海的作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