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唱经典 颂传奇 启新航 献礼中国共产党二十大
2022年09月07日 11: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记者 陈静) 记者7日获悉,为推动“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深入人心,加强党群建设优势互补互学,促进校企合作新发展,由上海市妇联指导,上海音乐学院主办,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中华老字号企业协会承办的“唱经典 颂传奇 启新航 献礼二十大”上音师生走进知名企业共创共建活动于今年暑期启动。上音作曲指挥系、民乐系、数媒系等党支部与光明乳业、恒源祥等15家上海知名企业党支部结对,由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音乐学院附中丁缨等组成的创作团队与企业三八红旗手等巾帼优秀女性面对面,开展共创共建活动。

“一系一企”共谱“一案一曲”

  “中华老字号”蕴涵了中华民族丰富的人文和历史文化底蕴,沿袭和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参与此次共创共建活动的企业中,有10家老字号企业,5家新兴企业。活动以“党建引领、组织相加、共建共享、校企共赢”为原则,充分发挥女性社会组织联的优势和链的能力,高校的专业优势和各企业的不同特色,制定各具特色的合作方案。同时通过深度走进,上音各系党支部将为每家企业创作企业歌曲,用音乐讲述时代故事,展示与国家同呼吸、与民族同命运、与上海同发展的企业奋斗历程。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联谊会、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在谈及活动初衷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挖掘一批能够展示守正创新、积极探索的企业巾帼女性风采,带领我们的青年学子深入社会,扎根人民,创作一批能够激发全社会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的好作品,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走出去+请进来”校企合作再深入

  随着共创共建活动地不断推进,上音各系在系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深入走进企业的生产和工作一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从了解好唯佳、王家沙、哈尔滨食品等老字号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从康桥中药、上海皮鞋厂窥见了中国制造的文化底蕴与工匠精神,从吉尔生化、聚信租赁学习到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企业担当……走进立丰食品时,上音音乐戏剧系研究生毛珏懿深受工匠精神的感染,现场为企业职工带来了慰问演出,反响热烈。实地走进活动结束后,上音学子们的学习实践并没有停下脚步,在各系老师的指导下,大家将实践活动所见所闻化成一首首企业歌曲,让企业文化和精神可以“声声”不息。

  随着学校的开学,企业中的女性工匠代表也将被邀请走进上音校园,这些鲜活的榜样将激活思政“大课堂”,汇聚社会育人“大能量”,在校企共育中,开启党群校企合作的新篇章。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