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 在党的诞生地让初心薪火相传
2022年09月07日 13: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樊中华)7日,上海虹口,在10岁的小红花志愿讲解员们的情景演绎中,“同龄”的中共四大纪念馆迎来了开馆10周年。

中共四大纪念馆内景 虹口区供图
中共四大纪念馆内景 虹口区供图

  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虹口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宣传性的政治小团体发展为真正的群众性政党。2012年,中共四大纪念馆在虹口区正式建成开放,并于建党百年之际,进一步完成展陈提升,打造了全市首个国旗教育展厅。

  此番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虹口区委、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理委员会,中共四大纪念馆主办的“牢记嘱托 砥砺奋进”——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纪念活动在虹口区举行。上海市委常委、虹口区委书记郭芳,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委会主任潘敏,中共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等市、区相关领导、专家及各界嘉宾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通过视频连线为活动致辞,他围绕三个关键词组:作风与学习、地位与贡献、希望与建议对中共四大的历史贡献及中共四大纪念馆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他指出,加强党代会的研究,进一步落实党代会的地位和作用,把党代会开好,发挥好党代会的作用,对于我们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虹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强回顾了在上海市委市政府关心指导下中共四大纪念馆10年来风雨兼程、蓬勃发展的历程,并指出,在上海党的诞生地的浓厚氛围中,与“四大”砥砺奋进十年相伴的有中共一大纪念馆、中共二大纪念馆等兄弟单位的鼓励和支持,为“四大”的建设发展树立了榜样,这些都激励和鞭策着我们不断前行。新的十年,虹口区将继续在市委宣传部、市委党研室的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讲好中共四大故事,擦亮“力量之源”红色品牌,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笃行不怠向未来,砥砺奋进再出发,努力让场馆建设再上新台阶。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中共一、二、四大场馆管委会主任潘敏在致辞中指出,今后我们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荣光、不辱门楣,以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

小红花志愿讲解员们进行情景演绎 虹口区供图
小红花志愿讲解员们进行情景演绎 虹口区供图

  为庆祝中共四大纪念馆建馆十周年,本次活动首次发布了《非遗面塑:中共四大红色故事》IP系列定格动画原创作品,以工农联盟(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学生)5 个“四大”原创 IP 形象为人物线索,形象生动地还原中共四大的历史。动画中的面塑制作由海派面塑非遗传承人张书嘉带领她的非遗面塑师生团队创作完成。用传承千年的非遗手艺,再现百年前的红色场景,反映上海的红色基因,既生动形象,又体现了文化传承的底蕴。

  与此同时,中共四大邮局也以中共四大纪念馆建馆十周年为契机,制作了《中共四大纪念馆开馆十周年》TS71型彩色邮资机戳,于活动现场正式发布。

  活动现场,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向上海华成实业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客舱服务部、虹口区虹口消防救援站、华东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上海德律风置业有限公司等5家共建单位代表颁发共建十周年纪念证书。

  据了解,建馆十年来,中共四大纪念馆始终以“共建组织、共育人才、共创文明、共促发展”为目标,与共建单位间加强沟通、加强协调、共同运用、维护好共建机制,凝聚双方力量,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合作共建的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在当天活动中,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现场发布了中共四大20位代表中最年轻的代表——阮章的照片,中共四大纪念馆中唯一缺少照片的一位大会正式代表首露真容。虹口区党史办主任王佩军现场介绍了阮章照片的寻找过程,同时连线阮章后人阮宝胜,由阮宝胜展示照片原件和大衣复制件。

唯一缺少照片的一位中共四大正式代表阮章照片 虹口区供图
发布中共四大正式代表阮章照片 虹口区供图

  资料显示,阮章是唐山党组织主要领导人之一、北方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之一,1925年1月11日,作为唐山代表参加了在上海虹口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由于积劳成疾,不幸于1926年3月16日病逝于秦皇岛。其照片经虹口区委党史办、中共四大纪念馆历时8年征集寻找,并于2022年1月25日举办的“最年轻的中共四大代表、北方工人运动的先驱者之一”阮章史料征集与学术研讨会上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确认,填补了历史空白问题。

  为集中展示历年来纪念馆相关研究成果,进一步宣传中共四大的历史贡献,中共四大纪念馆在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等单位的指导下,策划举办了《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百年历程展》。现场,领导们共同为展览揭幕,并在仪式结束后共同参观本次展览。

现场参观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百年历程展 虹口区供图
现场参观《固本强基筑堡垒——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百年历程展》 虹口区供图

  此次展览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发展的历史沿革为线索,分为“党支部建设的历史起点”“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党支部建设在探索中前行”“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六个篇章,内容包括与党支部建设相关的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党史会议,以及党的领导人关于支部建设的重要思想和论述等,旨在阐释党的支部建设对于党自身发展壮大,对于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所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这一展览,观展者可以清晰地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支部建设的传承发展脉络,体会到共产党人高度重视党自身队伍建设的历史传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增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三研究部指导,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江苏省委党史工作办公室、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安徽省委党史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红色江南——2022长三角党史纪念地巡礼”在四川北路公园内同步展出,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观展。

  中共四大纪念馆党支部书记、馆长童科表示,站在新起点,启航新征程,中共四大纪念馆将充分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创新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开展多样的展览与活动,更好地讲述中共四大和上海党的诞生地故事,发扬好光荣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红色血脉,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在新征途上持续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新时代上海发展的最强音。(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樊中华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