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关注⻩浦发展变迁讲述⻩浦故事 2022年度首场阅读大会开启
2022年09月07日 15: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7日电(许婧)2022年度第一场阅读大会6日正式开启。本次阅读大会的主题是“寻”,关注⻩浦发展变迁、讲述⻩浦故事、展望未来美好。

  黄浦区是红色文化的传承地、海派文化的发源地、江南文化的集聚地,也是全市不可移动文物分布密度最⾼、数量最多的区域,留下了无数的建筑、文化、历史故事。

  黄浦区也经历了两次行政区划调整,2022年全面完成了成片二级以下旧里房屋改造。很多变化发生在这里。让我们一起跟随5位讲者,在90分钟的时光里,共寻黄浦的独特记忆。

  第一位登场的讲者黄辉,是好字在文化传播的创始人。她分享的主题是:汉字,值得我们在乎。从曾经的外企高管到自创好字在品牌推广中国文化,源自她对汉字以及汉字背后所包含的中国文化的热爱。她以对自己对名字“黄”和“辉”的汉字起源的解读开场,让我们也产生了去好好了解自己名字起源的念头。

  黄辉希望通过《国宝里的汉字》等他们研发的书中,汉字背后所蕴含的逻辑与内涵,让大众能更好地了解中国式思维,他们在上海开展的人文走读,让大朋友、小朋友们在领略人文走读的同时,在自然、建筑中,加深汉字文化的魅力。建国70周年时为可口可乐品牌设计的“在乎”体,不仅获得了众多奖项,也把中国文化和西方品牌做了一次很好的结合。

  第二位讲者姚冬青,是上海本地的青年画家。他的《姚冬青油画艺术》中的老上海,像是时光被定格住了。他走过很多建筑、搜寻了很多资料之后画下的“高大上”与“烟火气”的上海,有着别样的意境。他给我们讲述的是如何用绘画来探索上海。外滩的万国建筑所代表的上海是他描绘的主要对象之一,十里洋场、海关大楼、汇丰银行,他用画笔,绘出他对于历史中上海的想象:黄包车、长衫、满街的老招牌。我们回不去的过去,却可以在他的画作中,再次重生。穿过外白渡桥、走过利康大厦,随着姚冬青来到了另一块他感兴趣的区域:上海的弄堂。杂乱的电线,随意摆放的自行车,阳光下斑驳的墙壁,在画家的眼中,有着别样的美感,这也是上海。上海的各种面向,在姚冬青的眼里,都是美的。

  第三位讲者刘秋雁穿着绿色旗袍上场,她是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理事、海韵旗袍会会长,也是海派旗袍盘扣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出生于北方的刘秋雁,从小受沈从文《中国服饰史》的影响。三十岁后南下上海,一头扎进她心心念念的海派旗袍文化。她和旗袍的缘分是通过对旗袍的寻源开始的,从邻居送给她的第一件旗袍开始,她开始了旗袍的搜集,在她常年的“翻箱底”过程中,她慢慢搜集到了1500件旗袍。开衩、高领、中式小黑裙、陆小曼送给邻居的旗袍等等,她和她搜集的1500件旗袍,给我们勾勒出了那个时代穿旗袍的上海女人的精致美;除了搜集旗袍,海派盘扣制作,是她为了把海派奇葩文化推广到更广阔人群中,做出的另一份努力。她和她的海派盘扣制作,试图将创新融入传统文化的博大之中。最后,刘秋雁认为海派旗袍文化之所以如此值得推广,更是因为它很好的契合了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第四位讲者董鸣亭,是一位作家。曾任《新闻报》记者, 笔耕不辍三十余年发表出版散文、报告文学和小说多部作品。她的“上海十八”系列里包含了《上海十八相》、《上海十八样》、《上海十八行》和《上海十八恋》,今天她为我们带来的是《上海十八相》中,记录了的不少弄堂里有趣的人和事。库门曾经是上海60%的人口居住的地方,如今随着为改善人民生活的旧改,在黄浦各处逐渐开展。石库门正在逐渐减少。作为石库门弄堂文化的亲历者,为我们讲述了她小时候生活在弄堂里的有趣的故事,宁波阿娘、上海亲妈和苏北母亲是她生活里重要的三个人物。她们的故事为我们展现了作为邻居的邻里情,也展现了文化汇聚的上海弄堂里的众生相。董鸣亭老师希望从这些故事的记录中,给我们传达的是,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你生活在上海,为这个城市做出过贡献,你就是上海人。

  第五位讲者周蓉,是上海翔宇公益基金会创始人,也是周恩来侄孙女,20多年来致力于在青少年中弘扬和传承周恩来的精神。

  周蓉是《我的七爸周恩来》作者周尔鎏之女,这次她替父亲来为我们讲述他这本记录自己与七爸周恩来相处中的故事。在众多的故事中,周蓉老师为我们重点讲述了她爸爸十几岁时,三赴周公馆的故事。一赴周公馆的时候,他并没有见到“七爸”,却意外发现自己曾经因为爷爷和梅兰芳的会面来过附近,这一次他在寻景。二赴周公馆时,是一次短暂的会面,不过终于见到了“七爸”,上一次两人见面的上海,她的父亲还是一个小婴儿,十几年过去了,他的这次再见面,是在寻人。三赴周公馆,待了大半天,终于有了和“七爸”独处的时光。七爸周恩来提到了周家始祖周敦颐的《爱莲说》;问候了在七爸困难时期提供了很多帮助的二伯母,周恩来的情深意重就体现在了在这问候中;提到去延安的事情时,最后为了遵守周家一贯的避亲嫌原则,还是决定把机会让给更需要的孩子们;周蓉的父亲之后从事外交工作,没想到这次周公馆的拜访,成就了他的第一次“外交活动”,午饭期间,七爸周恩来正好要与一名美国外交官会面,周蓉的父亲就一同参与了;最后离开的时候也有一个小插曲,卫士长护送下终于摔倒了特务的跟踪。这本2015年在上海书展首发,出版了9个版本的《我的七爸周恩来》里有更多这样丰富的小故事,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我们敬爱的周恩来爷爷,带给青少年的精神感召,值得大家一读。

  本次活动由上海黄浦区委宣传部和区委统战部指导,上海市黄浦海燕博客公益发展中心主办的阅读大会,在全民阅读不断走向新台阶和新景象、各品牌阅读项目不断绽放各自独特魅力和生命力的时代,以更丰富的形式、更广阔的视角,联合更多资源与发起方共同合作,致力于打造每年的稳定文化事件,使阅读深入人心,不断扩大社会传播,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凝聚推动全民阅读的力量。成为沪上城市阅读会客厅,引领长三角、乃至全国的全民阅读品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