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分享快乐·大白兔之夜”2022中秋音乐盛典精彩落幕
2022年09月10日 20:3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0日电 (记者 陈静)秋月朗照、丹桂飘香,又到一年中秋时。在广寒宫里捣药的玉兔收到了一张邀请函,来到位于南上海的上海奉贤与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及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余位音乐大师、艺术家,上海市民们,共度“音乐无国界·千里共婵娟——分享快乐,大白兔之夜”2022中秋音乐盛典。

 

 

玉兔下凡变身大白兔享音乐之乐

  9月10日晚,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大剧场,一条金色的飞龙在舞台上腾空而起,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艺术总监、音乐大师汤沐海先生倾情指挥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演奏交响乐《龙的传人》拉开整场音乐盛典的序奏;一代人的回忆《白毛女》“北风吹”、《红色娘子军》“万泉河水清又清”;还有轻歌剧《微笑王国》;全场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整晚10余首中外名曲,精心策划、用心编排,让人回味无穷。

  本次音乐盛典由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宣传部、上海市奉贤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由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艺术家委员会、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主办;上海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上海市奉贤区融媒体中心、经典947等联合支持;由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独家冠名。中国钢琴泰斗刘诗昆大师担任本次活动的组委会主席,音乐艺术大师汤沐海先生担任指挥,著名导演滕俊杰先生和美国耶鲁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布鲁克尔担任艺术顾问,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艺术家委员会秘书长周铿教授担任总策划。

  本次音乐盛典除了上海奉贤主会场,还在福建漳州华安“大地土楼”设分会场;同时借助现场连线,与来自厦门鼓浪屿、香港、澳门、意大利、德国、法国、匈牙利、美国、墨西哥等音乐家们的互动。

  月圆人团圆,四海同奏,音符跨越山海,将人们紧紧相连。本次音乐盛典上,著名钢琴家刘念劬、汤蓓华、谢佳、瓦尔迪米尔·柯恩、庄媛、席盈盈、方思特、乔万尼·维塔莱蒂,书法家丁申阳,画家陈俊毅,歌唱家刘捷、熊柯嘉、玛丽亚·库洛奇基娜,小提琴家花卉、诗歌朗诵家何骁、朱玲玲,舞蹈家宋柯颖、陆欣怡、冯映雪等跨界创新,通过芭蕾、诗歌朗诵、书法、油画、多媒体等多种艺术形式,将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等经典曲目以崭新视听效果呈现在观众们的眼前,表达出“音乐无国界,千里共婵娟”的美好愿景。今年是“印象主义”音乐鼻祖克洛德·德彪西诞辰160周年,本次音乐会首次通过六架钢琴与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合奏的方式来演绎世界名曲《月光》,在创新中展示音乐的璀璨魅力。

  音乐温暖人心,音乐跨越语言,隐喻穿越时空。今夜下凡的玉兔决心留在人间,做一只分享快乐的大白兔。

 

 

奉贤致力打造中秋文化新品牌

  共度中秋之夜,共襄音乐盛典,共睹大师风范,已成为奉贤乃至上海市民心中的一个传统。2021年9月21日超过30位中外音乐大师、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以及300人的合唱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大剧院演奏各自拿手曲目,用精彩纷呈的不同演奏形式,向世界展示“音乐无国界·千里共婵娟”的音乐艺术魅力。

  今年的中秋节恰逢第38个教师节,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日子,为更好地推动四海一家的音乐理念,本次音乐盛典邀请奉贤区的优秀青年教师代表,防疫援外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家属,感谢他们在各自岗位的辛劳付出。

  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团长兼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艺术家委员会秘书长周铿教授介绍:未来,会将“音乐无国界·千里共婵娟”——中秋音乐盛典打造成一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新品牌,助推上海奉贤国际文化软实力的提升,让更多海内外爱乐者体验音乐的魅力,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

  延续去年传统,本次盛典依旧通过上海奉贤官方抖音账号,上海九棵树爱乐乐团的抖音号等全程网络直播,并在上海广播电视台(SMG)旗下经典947的“947爱乐厅·中国现场”播出,还在欧洲广播联盟音乐节目进行分享。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