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帕森斯中国设计创新中心”项目亮相世界设计之都大会
2022年09月15日 14:4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帕森斯中国设计创新中心项目发布现场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5日电(徐明睿)9月15日,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上海正式开幕,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主送的“帕森斯(Parsons)中国设计创新中心”项目不仅是围绕“可持续”创新概念构建的设计驱动、产业集群的项目,也是上海首批碳中和、零排放楼宇更新改造项目。

  在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上,由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整合品牌和产业结合的平台——新华文创联手新加坡最大跨国企业之一吉宝集团旗下可持续性城市更新解决方案行业引领者——吉宝置业和中国本土可持续设计创新孵化平台——创极无限(XNode)共同引入全球顶级艺术设计院校——纽约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全力打造的“帕森斯(Parsons)中国设计创新中心”作为本次大会重点项目进行了发布,该项目是全国首个围绕“设计+文创+科创”的创新空间,展现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点亮民众美好生活、聚力共铸城市品牌。

  国际顶尖设计引领,创新产业聚集

  帕森斯设计学院是全美第一的艺术设计学院,也是世界四大时装设计学院之一,拥有国际顶尖的设计、时尚、教育、企业资源。新华文创此次携手帕森斯设计学院在中国的独家合作伙伴XNode共建的“帕森斯中国设计创新中心”是中国唯一横跨亚、美、欧的全球艺术设计平台。作为具有市场化水平、国际化视野、前瞻性引领的生态型文化产业集团,上海新华发行集团致力于设计创意产业投资,携手国际顶级品牌,打造文化创意产业平台。从邀请世界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建造全球首个“书店+美术馆”——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到与意大利博洛尼亚展览集团合作推出的目前亚太地区唯一专注于0-16岁童书出版及儿童内容的专业展会——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CCBF)。今天,新华文创以帕森斯中国设计创新中心项目为杠杆,大力扶持设计创意、文化艺术产业,将全球优质设计理念和设计服务融入产业发展、空间环境、公共服务和民众生活,打造“设计+”上海城市品牌。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始终秉承提供和输出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核心理念,以“文化+”为战略,以科技为手段,一直深化布局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发挥文创产业集聚效应。

  文创+,设计产业相融共生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设计呈现了跨界融合的发展趋势,跨界合作不断碰撞出了新的灵感火花。设计不断融入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服务、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人、社会、自然的和谐共生。具有国有基因、红色基因、文化基因和国际基因的上海新华发行集团,连续两届获得“上海文化企业十强”称号。作为全国文创企业的领军者,上海新华发行集团在“创新、融合、发展”战略思想的领导下,始终积极响应“上海发展设计产业,建设国际⼀流设计之都”的要求,新华文创作为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旗下整合品牌和产业结合的平台,汇集了众多优质文化艺术资源,致力于推动文化+空间及商业、内容与产品及服务的融合,将“帕森斯中国设计创新中心”打造成城市更新代表作,创新产业聚集的地标性项目。

新华文创旗下武康大楼“30°空间”、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

  设计为轴,坚持可持续发展

  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成立至今22年间,一直不断探索文化产业融合新边界,丰富新华文创品牌生态,实现企业和品牌的可持续发展。从率先提出文创楼宇概念,到抢先布局城市文化空间。在办公楼宇“新华中心”开创“文化与艺术相结合,推广深度阅读”的园区模式;创造性地建立“文化创意与科技创新结合”的新华文化创新科技园,形成文化产业集群;打造全球首个“书店+美术馆”——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明珠美术馆;以文化艺术赋能品牌空间的武康大楼“30°空间”。上海新华发行集团不断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以设计为轴,新华文创本次携手新加坡吉宝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吉宝置业,共同致力于将帕森斯中国设计创新中心打造成上海首批碳中和、零排放楼宇更新改造项目,以“绿色设计”驱动产业创新可持续发展。

  未来,新华文创将依托上海新华发行集团资源优势,在文化赋能时尚设计产业,打造数字化文创,孵化文创设计企业方面继续发力,构建从“文化创意”到“产业创新”的桥梁,促进创意和设计产业蓬勃发展,助力上海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在新发展阶段,着力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为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文化品牌的力量,书写“文化+”产业的新篇章。(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