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出品:助力各地全民阅读建设
2022年09月16日 21: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16日电 (王笈)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16日召开“上海出品,助力各地全民阅读建设”媒体座谈会,与沪上记者交流上海图书发行企业品牌输出的体会。近年来,上海图书发行企业的品牌输出取得了重大突破,以钟书阁、上海三联书店、朵云书院、大隐书局等为代表的上海本地实体书店通过核心竞争力的输出,将独立的价值观和品牌文化传输到全国各地,获得当地读者认同,助力各地全民阅读建设。

钟书阁·扬州店。 /官方供图
钟书阁·扬州店。 /官方供图

  成绩:四大品牌六年向全国输出40家书店

  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创立于1995年5月,目前在上海地区共有6家钟书阁、3家钟书书店,2016年始拓展全国市场,第一站是杭州,接着在扬州、成都、苏州、无锡、西安、贵阳、重庆、北京、武汉、嘉兴、广州、宁波、都江堰、长春、太原、烟台、深圳、佛山、石家庄、南昌、台州等城市布局,目前在各地有28家书店,是拓展最多最成功的上海本土连锁书店。

  三联书店,肇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上海,被誉为“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上海三联书店创立于1985年,2005年组建上海三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2015年首家实体书店在上海开业,目前在上海有4家书店。2016年开始向全国输出品牌,在北京、余姚、佛山、建德、黄山、武汉、重庆等城市开设了8家书店,每家店融合当地资源,实现定制化的整体文化品牌输出,打造包含图书、文创、展览、潮玩、餐饮的复合业态平台。

  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旗下第一家店大隐书局(武康大楼店)2016年5月开业,目前在上海有12家书店。2021年开始在长三角地区输出品牌,已在台州、徐州开设2家书店。大隐书局输出品牌秉持“千店千面、一店一策”的战略,构建以阅读为主体的的复合、多元、跨界的文化空间。

  2018年成立的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旗下第一家实体书店思南书局2018年开业,目前在上海有5家连锁书店,在台州、成都开设了2家以品牌输出为主体的朵云书院。

  据不完全统计,六年来上海出品向全国输出40家书店,其中长三角区域最多,有12家;其次为西南地区,有8家;北部地区,有5家;南部地区,有4家……足迹遍布全国的东南西北。以开拓的省市来看,浙江最多,占有7席;其次为北京、四川、江苏、广东、贵州、江西、湖北,陕西、山西、山东、宁夏、吉林、河南、河北、安徽等省均有涉及。

上海三联书店阅读空间·黄山桃源村店。 /官方供图
上海三联书店阅读空间·黄山桃源村店。 /官方供图

  发展:上海出品深度参与当地文化生活

  钟书阁在各地开设的28家书店,以“连锁不复制”为品牌输出理念,将每家书店独有的气质与当地的人文气质融合,在当地的人文脉络梳理进空间规划中,打造成当地的文化地标,呈现独具文化特色的美感。2021年10月开业的钟书阁·深圳店在开业的最初几天,每天接待读者高达一万多人,因客流量过大,门店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而之前开业的钟书阁·重庆店、钟书阁·北京融科店、钟书阁·都江堰店都曾在开业及节假日期间,因人气火爆而不得不临时“限流”。

  上海三联书店向全国输出品牌,除了传统的连锁书店,还进入文旅行业,探索实体书店跨界融合的新模式。2018年上海三联书店初次尝试将阅读与乡村结合,与树蛙部落·余姚合作开设“上海三联书店阅读空间”,阅读、交流、咖啡、影音、文创在这个复合型的文化空间里都能得到满足。2021年上海三联书店落地黄山桃源一个巷窄墙高的徽州古村落里,由一个已经荒废的村宅复建而成,不仅作为书店营业,已然成为当地读书会、影评会、摄影、画展等交流场所。2021年开设的上海三联书店阅读空间·建德江南秘境店,地处富春江、新安江、兰江三江交汇之处,让游客在阅读空间里回归心灵的平静。

  2021年6月朵云书院·黄岩店开业,开启了“朵云书院”品牌全国化进程。2021年9月在成都开业的朵云书院·交子店是“朵云书院”品牌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首家书店,世纪朵云团队将标准的运营、管理系统输出给朵云书院·交子店,开业之际推出朵云·艺“书”节,从“观、听、思、学”四个维度,通过展览、讲座、演出、艺术课堂等形式,打造集图书、文创、餐饮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消费目的地。

  大隐书局也不断探索品牌输出的步伐。2021年10月开业的大隐书局徐州大龙湖店是第一家开在售楼中心的文化栖息之地,探索多功能、多领域的跨界混合型业态。2022年2月开业的大隐书局台州店暨葭沚老街图书馆由台州市椒江区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椒江区文广体旅局、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综合性、多元化、复合式公共文化项目,2月17日正式与当地读者见面,在试营业的8天里,吸引超过4万读者进店体验,创下大隐书局新店人流量之最。

朵云书院·黄岩店。 /官方供图
朵云书院·黄岩店。 /官方供图

  未来:11家新店将在一年内开业

  据悉,上海出品向全国的输出,未来一年内将有11家书店在长三角城市及山东、广西、天津、宁夏落地,通过品牌使用、品牌塑造、品牌运营、联合开发、传输运营、管理系统等方式,与当地企业合作,共同开发阅读空间,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打响上海出品、助力全民阅读建设。

  上海出品近两年融入当地文化生活的速度越来越快,融入度越来越高。从时间上来看,2016年开了3家,2017年3家,2018年5家,2019年4家,2020年5家,2021年16家,2022年4家。对于当地企业而言,上海出品提供了新型阅读文化空间的重要样本和载体,而如何让本地文化更好地与海派文化相结合进行融合发展、上海出品如何持续创新,同样值得思考。(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