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他改变了语文。” ——《倪文尖语文课》出版
2022年09月21日 20:3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1日电(李秋莹)毫不夸张地说,长久以来,无论爱还是怕,接受还是拒绝,语文课也许都深深塑造了我们的思维方式、情感结构,影响了我们日常的言行举止和待人接物。那些年读过的名篇佳作,也为一代又一代人的交流、吐槽乃至文化再生产持续不断提供了资源和能量。

  每每回想起那些经典的文字和场景,我们又会在所经历的人生里重新获得自己的理解。《背影》里“我”和父亲的关系究竟怎样?《祝福》中害死祥林嫂的“凶手”是谁?《围城》究竟是谁围住了谁?这些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我们当年真的读懂了吗?文学阅读究竟有哪些方法?国家统编版语文教材编写者之一、多年参与语文教育顶层设计的倪文尖老师,于近日在光启书局出版了《倪文尖语文课》一书,通过对文学史上的中外经典及语文课本中耳熟能详的名篇进行精读分析、评点批注,呈现文本内外的阅读意趣,揭示字里行间的文字魅力。

  倪文尖老师历任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长期从事现当代文学研究与语文教育研究,开设“20世纪中国文学作品经典”“文化研究导论”等课程,多年深度参与国家语文教科书编写工作。倪老师对上课极其重视,不仅如此,他总是深入浅出,以循循善诱的方式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与创造力,提高他们的文学感悟和哲理思考力。

  虽然深受学生的欢迎与爱戴,但在教室里上课的传播力毕竟有限,为了能让更多学生,尤其是教育资源相对有限的偏远地区学生们也能听他讲课,一年前,倪文尖应观视频工作室之邀,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以下简称“B站”)发布“语文名篇重读”系列视频, 深受广大师生喜爱。

  由其讲解的《孔乙己》《背影》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三期视频甫一上线就获得播放量近160万,弹幕16000多条。如今,“倪文尖老师”已发布视频近八十条,从鲁迅、朱自清讲到《骆驼祥子》《第一炉香》,从揭示语文教学的问题,反思什么是好的人文教育,到分享教科书编写思路,从文本精读到《潜伏》之类热门影视剧的细品,不仅大大拓展了人文教育的范围,也激发了广大学子对语文阅读的兴趣与热情,激活了广大教师对语文教学的思考和讨论,唤起了大众对课堂学习、经典名作的共同记忆。

  最新出版的《倪文尖语文课》,是倪文尖多年教学经验与阅读心得的集大成之作,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拿出了看家本领”。全书分为两个部分,上编为十一篇课堂讲稿与名作解析,并特别收录他在B站上极具代表性的三篇讲稿,从《孔乙己》《背影》《合欢树》到《京华烟云》《围城》,一篇有一篇的角度与技法,实操演练,以文本为中心,从头到尾,从肌理到结构,从行文脉络到作家立场,从内部形式到外部语境……读通读透,酣畅淋漓。

  下编选取语文课堂或文学史上《祝福》《故都的秋》《荷塘月色》《哦,香雪》等十三篇经典诗文进行旁批评点,几百条随文批注或提示重点,或设问引起关注,循循善诱,对学生加以解说和引导,但都不是给出定解,而是希望学生领悟思维的过程,他曾表示:“课堂是个动态的,而书是静态的,但是我又努力地想在静态中还原出某种程度的动态感。”旁批就是这样一种尝试,凝聚了倪文尖多年的心血,堪称“当代版的‘僧敲月下门’”。每篇最后还附有专门撰写的总评,对作品进行整体评述分析,从文本内外到字里行间,发现文本关键点,疏通语言肌理,还原创作过程,揭示作家作品的秘密。

  要注重培养学生丰富的文学想象力、独立的批判思维力和准确规范的语言表达力,语文是很难教的。语文要教什么、怎么教,是倪文尖一直在探索和思考的问题。他提出语文素养的“五棵树”:文化传承、精神修养、现代思维、社会应用及语文才能。这五大方面的语文素养,必须齐头并进、不可偏废,应全面、均衡、交融而持续地发展。而“语文才能”决不能靠机械的知识灌输方式获得,“而是要努力在呈现方式上下功夫”。《倪文尖语文课》就是以作品讲读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文本细读将知识学习内化为学生的领会过程。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知名评论家毛尖曾用“他改变了语文”这句话有力地总结倪文尖对语文教育的贡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吴晓东这样评价此书:“这本书印证了我多年来的一个感受:倪文尖的文本细读功夫和经典阐释能力在现当代文学研究界少有人能出其右。读者若想深入了解他关于文学阅读和语文教育的理念和方法,不妨与我一同翻开这本书。”(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