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小脑袋装的大哲学》作者见面会在上海建投书局举办
2022年09月24日 12:0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4日电(记者 缪璐)《小脑袋装的大哲学》作者见面会23日在上海建投书局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和建投书局联合主办,本书作者、辅仁大学哲学博士高浩容给观众带来一场名为幸福人生的哲学课的分享会。

       主讲人高浩容是辅仁大学哲学博士,中国台湾哲学咨商学会原监事。著有《小脑袋装的大哲学》、《烦恼心理学》、《别害怕当个流泪的大人》、《写给孩子的哲学思维启蒙书》等著作。现专职教育与咨询。

       2022年,高浩容在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出版的《小脑袋装的大哲学:给好奇小孩的哲学启蒙》是一部切合本土文化的哲学小说。这本书的主人公顾守愚是个六年级的小学生,一个失眠的夜晚,守愚意外发现外婆养的边境牧羊犬菲拉、百灵鸟苏菲亚,在夜深人静时会用人类的语言讨论哲学问题。于是从这天起,菲拉和苏菲亚成为守愚的哲学老师,陪她讨论了一系列哲学问题。这些问题包罗万象,从抽象的形而上学、知识论,到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伦理学和价值哲学。通过一次次的哲学夜话,守愚在哲学里找到面对生活境遇的幸福良方

       这本书曾得到中国教育新闻网、全国新书目、长江日报等多家重点媒体推荐,也在十点读书、知乎、一刻talks等多家新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推广,得到广大读者的好评。

       高浩容在分享会中谈到,儿童哲学进入华人教育圈,多年实践下来,发现课程推动当考虑中西文化差异,以及中国社会的现实需要,方能最大程度发挥本土教师优势、弘扬中国伦理道德、符合现代家庭情境与儿童认知发展的综合效益。

       “大家可能读过源于北美、欧陆或其他地区儿童哲学教育家的著作,这些著作非常棒,但似乎离孩子成长的中国文化有点距离。高浩容在分享会中说道。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观众现场体验儿童哲学课,看看真正在地的、实务的、行之有年的儿童哲学课如何运作,如何启发孩子,给他们的生命带来生成becoming)的力量。

       “我们试图在课程中融入更多基于中国历史与文化的内容,做为课程的教材内容,融合西方成熟的哲学教育方法,更加贴近孩子,也让他们藉此机会认识更多中国富有影响力的哲思内容。总之,孩子们需要一本真正为中国儿童撰写的儿童哲学读物,所以我写了这本书《小脑袋装的大哲学》。高浩容表示。

       他写作这本书的初衷,就是通过一本能为孩子培养以上幸福力的书,能让我们学会运用自身的智慧,解开一个个摆在我们眼前的人生难题,进而活出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