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中国作协全民阅读社区行·名家文学论坛在沪举行
2022年09月25日 15: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高行镇获得“全民阅读示范街镇”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徐明睿)让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9月24日,中国作协全民阅读社区行·名家文学论坛在浦东高行举行,高行镇同步举办第十六届读书主题系列活动。中国作协全民阅读办公室授予高行镇“全民阅读示范街镇”荣誉称号,据悉这是同类称号的第一家。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致贺信予以鼓励。活动同时表彰了高行镇“十佳读书活动项目”和“十佳阅读空间”,并发布“高行读书节”logo。

  开卷有益 以翰墨书香涵养浩然之气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八、九届驻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茅盾文学院院长何建明做《文学面临的挑战与上海的作为》主题演讲。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上海戏剧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茅盾研究会会长杨扬,诗人、《文汇报》副总编缪克构,作家、上海写作学会常务副会长韩可胜等多位知名作家、文化人、学者济济一堂,结合自身创作经历、畅销书籍或自己代表作,共论“阅读,涵养浩然之气”,与阅读爱好者同赴书香盛宴,共话阅读艺术。

  林在勇称,阅读是提高生命质量的最佳途径,丰富的阅读将不断拓宽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杨扬分享了自己在阅读和选书方面的经验和喜好,并表示,阅读能够滋养底气,善于阅读充盈人生。关于如何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书,缪克构表示,开卷有益,知识改变世界,读书改变命运。喜欢读书的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书,要相信自己的“嗅觉”。韩可胜说,培养阅读的习惯,比阅读什么内容更重要。在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过程中,家长的规划与坚持起到主导作用。

  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名家们旁征博引,幽默生动、深入浅出地解答了读者关于成年人如何利用碎片化时间读书、如何为孩子选书等方面的的问题。专家们表示,坚持阅读,坚持读自己感兴趣的书,用翰墨书香涵养浩然之气,以深入阅读丰盈精神世界。

  全民阅读 让阅读持续提升文化软实力

  “读书主题活动已成为高行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抓手,连接驻镇单位、企业和居民的文化桥梁和纽带,展示高行形象的重要窗口。”高行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祝海红表示。

  高行镇党委书记张文军接受了“全民阅读示范街镇”奖牌,带领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市民群众饶有兴趣的参观了阅读集市。张文军介绍,在浦东北部地区,高行城市化程度最高,早在2007年,高行就成立了上海市首家乡镇读书协会,同年举办了首届读书节活动。该活动已从一开始为了满足“物质温饱”后“离地农民”的精神需要,转变为营造和谐社会的自觉行动,已成为锻造文化高行、提升城市文明的重要载体。

  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邓亮表示,高行推出的读书活动,既是服务高行、全民参与、文脉传承的文化盛宴,也是展示浦东引领区软实力建设和精神文明典范能级的生动实践。

  今年,全民阅读已经第九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2014年之前提出的“倡导全民阅读”到2017年提出“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再到2022年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受重视程度逐步加强。中国作协社会联络部主任李晓东表示,将继续积极鼓励和带动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参与全民阅读活动,把更多更好的资源送到社区,为建设学习型书香社会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国作协全民阅读社区行·名家文学论坛是“书香中国·文学有我”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系列活动之一。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将以上海浦东为引领,以长三角地区为重点,助力全国进一步积极推动全民阅读,为促进精神共同富裕、建设文化强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明睿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