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敦煌乐舞大典》出版首发
2022年09月25日 20: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5日电 (王笈)为聚焦敦煌乐舞艺术宝库、填补敦煌文化研究在乐舞领域上的遗缺,由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高德祥、陈雪静撰著,上海音乐出版社震撼巨制的敦煌研究院学术文库《敦煌乐舞大典》25日正式首发。

《敦煌乐舞大典》。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敦煌乐舞大典》。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敦煌乐舞艺术作为“敦煌学”中的一个重要分支,对于研究古代丝绸之路多姿多彩的乐舞艺术有极其重要的史学价值。敦煌石窟有壁画的洞窟达500多个,壁画5万多平方米。乐舞夹杂在不同形式的壁画画面之中,要将这些乐舞图像系统完整地识别清楚,首先要对每一铺壁画一个不漏地进行普查,在此基础上再对有乐舞壁画的洞窟进行详细的考证记录。

  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敦煌乐舞研究专家高德祥就开始一边研究莫高窟壁画中的音乐图像,一边对壁画中的乐舞图像进行普查和记录,前后历经30余年;陈雪静也于十几年前便已开始莫高窟壁画中的乐舞图像全面调查工作。两位专家经过5年多的共同努力,共同撰著《敦煌乐舞大典》,帮助研究者了解敦煌石窟乐舞艺术的概况,更好地传承弘扬、创新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17年,上海音乐出版社与高德祥先生首度合作,出版了《敦煌乐舞——经变乐舞》,一举拿下素有印刷界“奥斯卡”之称的美国印制大奖,获得了上海图书奖等重大奖项,引起业界和社会热烈反响。2020年,在得知高德祥、陈雪静有将敦煌石窟壁画的乐舞内容全部成册的消息后,上海音乐出版社社长、总编辑费维耀便携三位舞蹈编辑来到敦煌,与二位先生共同探讨出版事宜,达成了再次合作的共识。

  两年间,编辑团队精心打磨书稿内容,细致查证书稿内容;总编辑也亲自把关、润色行文。期间,高先生曾多次来到上海,对图文细节处精益求精,在编辑过程中与编辑交流答疑的内容记录就多达四百余条。最终,在敦煌莫高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三十五周年之际,这部巨作终于问世。

《敦煌乐舞大典》。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敦煌乐舞大典》。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敦煌乐舞大典》分为“文字卷”与“图录卷”, 其中“文字卷”根据规范有序的分类和体例,整理统计了敦煌八大石窟群共372个洞窟有关乐舞的全部壁画内容,包括1200幅珍稀乐舞图像及7700余件壁画乐器,共涵盖5类舞蹈形式、18种伎乐形式;与之呼应的“图录卷”则将敦煌乐舞相关的壁画图像悉数收录。

  《大典》首次完整详细地将敦煌乐舞舞姿、舞伎、乐器及乐队形制进行系统的识别与准确的考证。书中包括诸多首次公开出版的珍贵内容,以图文相辅的精美形态,勾勒敦煌壁画中的乐舞演奏场景和音乐、舞蹈全貌。

  值得一提的是,《敦煌乐舞大典》邀约全国顶尖的装帧设计大师袁银昌为这部巨作担任整体装帧设计。图书采用六种烫色,经多次测试,每道工序皆手工精心打造,典藏级别高规格材质结合印刷、烫压、激凸等特殊工艺,书脊一边采用斜切面,细小坡度和微妙弧度提升了图书整体品质。

  《敦煌乐舞大典》以乐舞艺术的独特视角,全方位揭示多元文化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轨迹,是保护中国文化遗产、多样文明交融共存的重要体现,呈现了敦煌文化研究在乐舞领域的最新成果。它的问世,将为中国舞蹈与音乐艺术研究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持和参考依据,帮助人们探寻古代丝绸之路历史文化,饱览敦煌乐舞千年文化基因的全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