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在沪展出
2022年09月29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问石》。 王笈 摄

  中新网上海9月27日电 (王笈)《问石》《去向》《异境——先知》……“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正在上海喜盈门展出,集结了中国当代颇具代表性的艺术家72人、作品300余件,许多重量级作品为首次公开展示或亮相上海,为观众呈现了当代雕塑装置的发展全貌。

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 王笈 摄

  “城市之光——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由上海喜盈门主办,总策划宣一氢,策展人李晓峰。博览包括聚焦生态环保的“再生”主题展,“生灵”“怀远”两大专题展,名为“异境”“酱紫”“颜色”“日子”“惊蛰”“世界”“众生”“理想国”“神话”“传奇”“未来诗学研究”“春”的12个特别展,以及“蝶变”特别艺术项目、“艺术绿码”艺术衍生品专区、“商业时代的艺术表达”论坛。

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 王笈 摄

  这18个关键词从不同维度呈现了艺术与商业共生同行的不同路径,全面展现了中国当代艺术家的最新创作成果。其中,两大专题展“生灵”和“怀远”,分别将视线聚焦于生命和远方。前者通过去人类中心主义的观看方式,胸怀天地造化,于方寸之间呈现生命卷舒;后者则抓住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理念,以超越物质与现实的方式,引领人们在对远的静观中体验大化流衍。

  而在12个特别展中,“惊蛰”“未来诗学研究”“春”都是对中国美学探究的延续。惊蛰,自然生物受节律变化,万物萌发;未来诗学研究,在永恒的岁月流转中于心灵田园存有一种诗性;春,春阳抚照,万物滋荣,以盎然生意于焦躁的当代环境中获得一份向上的动力。

2022上海城市当代雕塑与装置艺术博览。 王笈 摄

  契合相关主题,本次博览还尝试“嵌入”商铺之中,雕塑艺术、装置艺术、综合艺术、跨界艺术、数字艺术与产品、商品、名品、奢侈品共处一堂,拉近了商厦与美术馆的距离。观众行走于商厦,如同在生活中无意间走入艺术花园,与美妙作品不期而遇。艺术与生活边界的消弭,也暗合着多元文化日趋混同的当下语境,艺术与生活、艺术与商业的交融,正为社会和艺术带来更多元、更鲜活的强劲力量。

  策展人李晓峰表示,这是一个别样的艺术大展,艺术步入商厦,其场域语境意味深长。遍布于喜盈门地下一层至地上三层所有公共空间的“城市之光”艺术展品,规模空前地与商业交融,与商品零距离对话,共建城市文明的当代艺术景观与文化生态,此处博览开启了令人瞩目的大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