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庆期间上海百家品牌书店同步推出五大活动
2022年09月29日 15:4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29日电 (王笈)记者29日获悉,国庆假期,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主办的五大活动将在上海全市百家品牌书店、全国各地近30家书店同步举行,带来精彩纷呈的书香盛宴。

  10月1日,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主办的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百家书店主题图书联展暨展陈造型竞赛活动”将拉开序幕;“书送智识——2022沪港两地文化主题图书互展”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香港三联书店中环店等沪港6家书店同步举行;“上海文化全国行”书展在钟书阁全国33家连锁店举办;“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国主题图书推荐海报大展”在朵云书院·旗舰店等7家书店开展;“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书业最美书海报获奖作品展”在上海外文书店开展。

  上海百家书店主题图书联展

  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将于10月1日至31日推出“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上海百家书店主题图书联展暨展陈造型竞赛活动”,联合全市100家品牌书店重点展销全国近期出版的主题图书,向广大读者推荐一批导向正确、质量上乘的优秀图书,唱响新时代昂扬奋进主旋律。

  百家品牌书店囊括上海16个区,以上海新华传媒连锁有限公司旗下新华书店、上海书城为主力,既有上海古籍书店、艺术书坊、上海外文书店、上海香港三联书店等专业书店,也有新华文创·光的空间、朵云书店·旗舰店、中版书房、读者书店等新型书店;既有思南书局、朵云书院、钟书阁、大隐书局、百新书局等上海连锁品牌,也有西西弗书店、大众书局、读者书店、博库书城、现代书店、建投书局、衡山·和集、中信书局等各地连锁品牌;既有综合性书店,也有独立书店,如作家书店、大夏书店、博林书店、交大书院、陇上书店、立信书局、贝页书店、云编书店、馨巢书屋、学悦风咏书社等。

  参展书店将在店堂显著区域集中展示展销100种主题图书,举办相关文化活动,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多样化的全民阅读活动。此次展销期间还将举行展陈造型竞赛活动,参加书店在门店显要位置集中展陈主题图书,造型新颖、美观,造型视觉冲击力强,稳固度高,寓意与造型吻合、图书叠放整齐并易取的展示台将会在造型竞赛活动中拔得头筹。

  沪港两地文化主题图书互展

  国庆假期,由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主办、联合新零售(香港)有限公司、上海香港三联书店有限公司承办的“书送智识——2022沪港两地文化主题图书互展”将在上海香港三联书店、外文书店、钟书阁徐汇店、香港三联书店中环店、香港中华书局油麻地店、香港商务印书馆铜锣湾店等六家书店同时展开。精选沪版及港版近三年出版的上海文化、香港文化代表作品各100种同步展销,是沪港两地书业首次推出这种以互展的形式同频展现两地文化成果的书业交流。

  在上海展出的100种港版文化主题图书中,有很多是在今年7月香港书展亮相的新书首次在上海与读者见面。香港中华书局出版的《宅兹香港》,由故宫博物院原掌门人单霁翔所著,回顾了香港历史建筑保护的历程,着重介绍了“活化历史建筑伙伴计划”的创新成就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筹建始末,讲述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香港经验和香港故事,是一部文博视角下的香港城市百科全书。香港三联书店的《武艺传承——香港叶问咏春口述历史》、香港中华书局的《油尖旺故事》、香港商务印书馆的《港九大队志》、香港中和出版社的《马照跑舞照跳》等都是展示香港文化的上乘之作。

  在香港展出的100种沪版文化主题图书,均由上海各出版社推选,囊括了近年来上海文化建设发展的成果。既有上海书店出版社《上海史》、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晚清上海生活史:小校场年画中的都市风情》、同济大学出版社《上海老城厢百年:1843—1947》等高端的人文历史类图书,又有上海人民出版社《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上海文艺出版社《陈丹燕的上海》、上海三联书店《我的上海 我的家》、学林出版社《北外滩前世今生》、上海文化出版社《上海老味道续集》等接地气的文化生活类读物。

  “上海文化全国行”图书特展

  10月1日,由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主办、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承办的“上海文化全国行”图书特展活动将在全国33家钟书阁拉开序幕,覆盖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宁夏、贵州等全国17个省、直辖市的26个城市;33家钟书阁设置“上海文化全国行”图书特展区域,集中陈列上海文化主题图书。

  “上海文化全国行”图书特展以“海派特色”和“文化传播”为主要元素,精选集中展示区域,展陈优质上海文化主题图书,包括《这里是上海:建筑可阅读》《鲁迅在上海的居住与饮食》《成为和平饭店》《繁花》《虹桥源1号》等近年出版的沪版精品力作。

  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金浩表示,未来,钟书阁在全国各地开的新店,也会把“上海文化全国行”活动嵌进整体设计中,使之成为钟书阁展示上海文化的窗口。

  国庆期间,钟书阁还将以“上海”为原点,旗下“阁物研究社”作为书店+的衍生品牌,打造“海派+书房”理念,将书房中的点点滴滴汇集成文创商品,通过“钟书阁”这个文化输出的平台,将衍生品带到全国各地。

  上海书业最美书海报获奖作品展

  10月1日至15日,以“喜迎二十大 书香满申城”为主题的上海书业最美书海报获奖作品展将在上海外文书店三楼中外艺嘉文化空间举行,展出的108幅优秀作品从全民抗疫、书香传播、美好生活等多个维度展现上海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反映了上海书业海报设计制作的总体水平,成为上海阅读推广的品牌。

  据悉,最美书海报——上海书业海报评选征集活动是从2018年开始每年评选一次,已经形成品牌,每年评选后出版一本获奖作品集结书,目前已出版4本;并举办上海书业最美书海报获奖作品展,分别在上海书城福州路店、上海外文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新虹图书馆、青浦薄荷香农家书屋等地展出。

  经过5年培育,上海书业海报创作水准整体提升,吸引众多优秀设计师加入书业海报设计行列,在展示文化标识度、进一步营造积极健康的阅读风尚,共同助力书香满城、阅读的力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