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潘瑾:让“上海设计”走出去是多年来为之奔走的目标
2022年09月30日 20: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9月30日电(殷志敏 许婧)谈及本月落下帷幕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作为举办此次大会的推动者之一,东华大学时尚创意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副秘书长潘瑾颇为感慨,她说:“这次大会是多年来上海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的一个成果展示,同时也是今后发展的一次新起航、新征程。”

  作为上海十几年来“设计之都”建设的见证者之一,潘瑾全程参与了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的申报工作。而她对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研究,始于17年前。

  2009年,上海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潘瑾作为申办工作人员,承担了主要的外事联络和沟通工作。同年,上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海创意城市推进办公室成立,潘瑾任副秘书长至今,继续负责和全球城市的交流和合作。她记得很清楚,当时全球只有20个城市“入网”,经过了十几年的发展历程,已有80个国家,295个城市共同参与。

  今年年初,上海设计周和巴黎设计周正式签约,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潘瑾也是主要推动者和协调者。

  “十几年前,我们的创意设计和国际顶尖设计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交流和沟通过程中,所有人对上海加入‘创意城市网络’都持非常欢迎的态度,大家非常看好上海的未来。让‘上海设计’走出去,也是我多年来的为之奔走的目标。”

  多年来,潘瑾与团队伙伴们一直和巴黎、纽约等城市密切沟通,交流经验。让她欣慰的是,巴黎设计周关注到了中国不断崛起的新兴设计力量和广阔市场前景,还专门设置了针对中国设计师的奖项,获奖者通过在巴黎设计周的展览和宣传推广,提升国际影响力。

  “上海设计还可以为长三角一体化制造业赋能。”潘瑾回忆起有一次她在国外超市看到个儿童杯子设计很新颖,想买回来送朋友。没想到同去的设计师说这个产品设计是他们做的,产地在浙江。“以前说中国制造,外国设计。现在从设计到制造都在我们这里。上海发展创意设计产业,还可以为整个长三角甚至全国提供很多创新设计支撑,赋能产业提升和产品的市场价值。”

  1996年12月,潘瑾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先后任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民盟长宁区委主委,并连续担任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十三届委员会委员。2013年以来,她共提交了近50篇建言,也成为了盟内知名的参政议政达人

  “这些(建言)也体现了我在研究和实践当中的发现和探索。”潘瑾说她的建言多与自己所熟悉的领域相关,是通过对大量企业的走访调研,不断发现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十几年来持续不断地去推动一件事情。如今,看到上海设计在国际舞台上有了一席之地,作为一个见证者,我也感到光荣和荣幸。”潘瑾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