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一部属于我们时代的冒险故事《远东冰原上的猫头鹰》中文版发行
2022年10月09日 14:4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9日电(李秋莹)当鸟类学家乔纳森·斯拉特还是个观鸟新手时,偶然遇到了地球上颇为神秘的一种鸟类——它比他所知的任何一只猫头鹰都大,看上去就像一只长着羽毛的小熊。他拍下一张照片,并分享给专家,得知这便是世界上体形硕大的一种猫头鹰——毛腿渔鸮。随后,斯拉特远赴俄罗斯,开始了为期五年的调研之旅,在滨海边疆区茂密而偏远的森林中,追寻这种巨大而神秘的生物,并写下了这本堪比冒险小说的自然笔记《远东冰原上的猫头鹰》。

  本书在美国出版后大获好评,不仅入选“美国国家图书奖”长名单、英国“爱德华·斯坦福旅行文学奖”决选名单等极具分量的奖项,更是被《泰晤士报》评为“2020年度自然之书”。著名的自然学家海伦·麦克唐纳在自己的“夏季书单”中倾力推荐,《华尔街日报》书评人也将《远东冰原上的猫头鹰》誉为“一种罕有的自然写作”。光启书局在第一时间引进版权,并邀请美国佛蒙特大学自然资源博士任晴老师操刀翻译,中文版以流畅而严谨的译笔,向读者还原出惊险丛生却不乏爆笑日常的自然工作现场。

  毛腿渔鸮的翼展长度可达180厘米以上,身高也超过60厘米,它们是濒危物种,且神出鬼没,人类对其行踪及习性所知甚少,可供参考的资料极为有限。这给斯拉特的研究工作带来颇为艰巨的挑战,他和团队需要逐步摸索出捕获这种猫头鹰的方法,搜集其筑巢、捕食、求偶、繁殖、栖息领域等数据,以制定保护计划,帮助这一物种存活下去。毛腿渔鸮在冬季最容易被发现,因为它们在觅食过程中会在雪域河岸上留下大而独特的爪印。为了完成任务,斯拉特和团队不得不应对各种恶劣的自然挑战: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冬夜,于冰冷的帐篷里通宵监测;在河流即将解冻的初春,驾驶雪地摩托疯狂地开过将融的冰渣带;在静谧偏僻的丛林中守候渔鸮时,须警惕因感染病毒而食人的东北虎。在斯拉特异常生动、精确,同时不失幽默的叙述下,毛腿渔鸮渐渐展露真容:它们是狡猾的猎人,忠诚的父母,怪异的“二重唱夫妇”;是不擅记仇且相对温顺的猛禽,也是在条件严酷、面积不断缩小的栖息地上顽强生存的可敬生灵。

  但这部“丛林冒险记”远不止渔鸮一种角色。斯拉特还以令人捧腹的笔调描写了生活在俄罗斯边疆的各色人物:有似乎永远也不清醒、以伏特加为粮的嗜酒村民;有与黑帮交易失败后逃命至荒野的古怪隐居者;有为了可以卖10美元的貂皮而猎杀毛腿渔鸮作肉饵的无知少年;还有永远喋喋不休,堪称“打鼾艺术家”的田野助手……对于沿途经过或停驻的大小城市、村庄,斯拉特亦不吝啬笔墨,他关注这些地方的历史,唏嘘于它们在苏联集体经济时期的发展和如今的没落。

  宛如当代游侠的乔纳森·斯拉特,以这份惊心动魄的田野笔记,向我们全面展现了俄罗斯这片远东冰原上的生灵、人类、居住地、自然景观及文化风貌,为我们打开了当下难能可贵的一种视野。如今,生态问题愈发严峻,并且已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产生了明显的效应,因此这样的自然写作也将会是光启书局持续关注并在接下来推出原创作品的策划方向,我们期待有更多自然工作者的职业日常能被看到,令读者有机会通过真实的现场记录,切身了解“自然与人”休戚与共的深刻联结。了解自然,了解人能为自然做些什么,是当下每个人面临的迫切课题。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秋莹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