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开启第三轮驻场版演出
2022年10月14日 22:0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 (王笈)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14日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开启第三轮驻场版演出。“用心创作、用心演绎,赋予国乐更多的活力和时代温度,”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表示,随着一场场演出的进行,海派民乐的当代魅力和美学质感在不断探索和积累逐渐形成,“各方观众的好评和喜爱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创作理念和方向。”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第三轮驻场版演出。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版。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数千年中华文脉的积淀,是这台演出的精神内核。在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的9部作品中,每一部作品都巧妙地将乐器特色、演奏形式、音乐语言与主题内容相结合,带给观众更深刻的艺术感悟。

  如开场曲《汲古》由中国最古老的骨笛开启,随后篪、箫、笛等吹管乐器陆续登场,这些乐器代表中国音乐的启蒙,也寓意着中华文明的起源;《墨戏》表达的是中国书法的水墨精神,一架古筝,落“指”生烟,抑扬顿挫间尽展翰墨风华,中国舞的律动让音乐更加栩栩如生,蹁跹水袖挥洒出文人风韵;《山水》中以“竹林七贤”的形式展现古老的天地观;《火舞》中以世界打击乐的对话表达文明的融合;《穿越》中以唢呐与电声乐队的组合传达出传统到当代的时代脉搏……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版。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版。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现场观众不仅被唯美国乐打动,也为充满想象的光影视觉倾心。在音乐和光影的全方位包裹下,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着不同的震撼,或宇宙洪荒、或高山流水、或金戈铁马、或焕彩敦煌……有些观众通过观看演出对其中的背景画面产生兴趣,并有了进一步了解。“我回去后查了《山水》这部作品的背景画面,原来是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顺藤摸瓜地了解了这位大器晚成的画家,和这幅画的传奇经历,又让我涨了不少知识。”

  通过几轮“海上生民乐”的锤炼,上海民族乐团的人才梯队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盈,每一部作品都有几组演奏家可轮番上场,不同演奏家演绎出作品不同的风格,也吸引了不同的“粉丝”。如第二轮驻演中,《酒歌》由男版的“霸王”改为女版的“虞姬”,同一首作品因主角性别切换而成就另一个版本,为演出增加了新的看点。据透露,这样的尝试还将在之后的排演中继续探索,挖掘不同演奏家个性和特点,为观众二刷、三刷提供更多可能。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版。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版。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据悉,演出期间,上海音乐厅严格做好防疫工作,观众需在入场前准备好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同时,音乐厅每日定时对剧场公关区域及密闭空间进行消杀,为观众提供安全地观演环境。本轮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驻场版将上演至11月11日。(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