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在沪上演 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飙戏
2022年10月14日 22:1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4日电 (王笈)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并演出的话剧《直播开国大典》14日晚在上海文化广场开演。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飙戏,演绎开国大典背后风云变幻、不为人知的秘密与传奇。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海报。 /演出方供图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海报。 /演出方供图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以1949年开国大典幕后的电台广播故事为题材,讲述了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为了同一个目标携手奋战,攻克各种技术瓶颈和设备问题,最终在天安门城楼迎来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剧照。 /演出方供图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剧照。 /演出方供图

  在此之前,国内舞台还未有正面描写开国大典的戏剧作品。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将开国大典的幕后直播故事以文艺作品的形式搬上舞台,填补了这一空白。

  导演田沁鑫表示,“当时,打动我的就是‘直播开国大典’这6个字。很难想象,1949年的北平,面对技术瓶颈、设备简陋,还有潜伏特务实施破坏的大环境下,有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广播人员队伍,不舍昼夜,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向全世界发出新中国的‘成立之声’。”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剧照。 /演出方供图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剧照。 /演出方供图

  为了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能理解这些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此次演出的舞美设计颇具创新特色,通过“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技术,实现了表演随时会变为被拍摄对象的艺术手法,让一切行动穿梭在装置、道具、影像与时空之中。

  在舞美设计李杨看来,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单纯质朴、实验性的视觉语言组成纵向舞台环境,使得舞台边界消隐。这是一个与表演、影像有更多结合,寻找现实与记忆的演出空间。通过影视化的视觉表达,也让观众在观剧的过程中多了一层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