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唢呐协奏曲《一枝花》首演
2022年10月17日 08:0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7日电 (王笈)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16日晚携手指挥家张亮与上海爱乐乐团,于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世界首演由作曲家沈葉新创作的唢呐协奏曲《一枝花》。同场音乐会里,观众还听到了理查·施特劳斯的《蒂尔恶作剧》以及爱德华·埃尔加的《谜语变奏曲》。

唢呐协奏曲《一枝花》。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唢呐协奏曲《一枝花》。 /官方供图 

  《一枝花》原是一首经典的唢呐传统乐曲,1959年由唢呐艺术家任同祥根据山东地方戏和其它民间音调编写而成,充分展示了唢呐丰富的演奏技巧,具有浓郁的民间艺术风格。将这样一首极具代表性的唢呐作品用当代的作曲技法和音乐表达重新演绎,是唢呐演奏家刘雯雯扎根传统、守正创新、开拓唢呐音乐新疆域的大胆尝试。为此,她特别委约著名作曲家沈叶为其量身打造这部作品。

  “《一枝花》不仅是唢呐名曲,它的文化源头可以追溯到白行简的唐传奇,关汉卿的元散曲。我想创作的《一枝花》,糅合中原西域和西方声响,咏叹人间炽烈的爱情和信念。”为了更好创作这部作品,沈叶曾前往新疆采风,古龟兹国所在地的千佛洞壁画中,一千六百多年前飞天吹奏唢呐图给予了其极大的震撼。让一股民间的、久远的、自由炽热的音乐气息,掠过今天充满现代感的音乐厅,成为作品最初的初衷。音乐从黄沙掩埋下的晋代壁画,从唐代的传奇故事,元代的散曲调子中得到灵感,将这股旷野之息,通过唢呐与乐队的对话,吹拂到每一位听众的耳旁。

唢呐协奏曲《一枝花》。 /上海民族乐团 供图
唢呐协奏曲《一枝花》。 /官方供图 

  全曲只用一支高音唢呐与整个管弦乐队对抗,代表着个体生命与大千世界的互动和关联,最终传达出人生命有限,而创造力无限的主题。在整个创作过程中,作曲和演奏家刘雯雯一起探讨,琢磨出很多新的音效、新的手法、新的技术。其中一些新的技法,手指对音孔、口风对哨片近难度要求,几乎是对唢呐演奏者前所未有的挑战。作品中乐队和声与唢呐共鸣的特殊处理、音色碰撞而做出的独特和音等,都为这首新创的《一枝花》注入了独特的灵魂。

  演出当晚,一袭红裙的“90后”青年唢呐演奏家刘雯雯,宛若一枝凌霜傲雪的红梅,与全编制的交响乐队一起为观众带来了宏大的精神能量。(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