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作曲家吕其明92岁笔耕不辍 “红色作品五部曲”集结首演
2022年10月18日 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7日晚,由著名作曲家吕其明创作的“红色作品五部曲”在上海首发首演。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7日电 题:作曲家吕其明92岁笔耕不辍 “红色作品五部曲”集结首演

  作者 王笈

  “七一勋章”获得者、今年92岁高龄的吕其明,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杰出作曲家,数十年来笔耕不辍,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激情与活力。10月17日晚,由吕其明创作的“红色作品五部曲”在上海首发首演,上海音乐出版社向作曲家颁发了“上海音乐出版社终身创作成就奖”。

  鲐背之年的吕老始终保持着学习习惯,有时灵感来了,早上四五点从床上爬起来记录下来,尽可能地去完善自己的作品。“这些年我虽然不常出门,但一直在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社会发展,每天会浏览十多种报纸上的重要新闻,每天必看电视新闻。时代在发展,文艺工作者的创作观念、思维方式都应该不断改变,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同时,与时俱进,承担新时代使命。”

上海音乐出版社向作曲家吕其明颁发“上海音乐出版社终身创作成就奖”。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红色作品五部曲”便是吕老的最新艺术创作,尤其是近十年来精心修改的系列作品的集中展示。2012年,吕其明与作曲家陈新光倾力打造交响组曲《使命》;2018年与陈新光再度携手创作管弦乐曲《手拉手——中华大家园》,吸收凝练西南地区少数民族音乐素材;2020年新春伊始,吕其明从新闻中看到白衣战士们不顾个人安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抑制不住发自内心的创作激情,完成了单乐章随想曲《白求恩在晋察冀》;2022年1月又在电影配乐的基础上完成了交响诗《铁道游击队》的创作。

  其中,为钢琴与乐队而作的新版本《红旗颂》是首次公开亮相,原曲中耳熟能详的旋律通过钢琴的诠释更显抒情饱满。1965年春,吕其明创作的《红旗颂》作为第六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的开幕曲大获成功,这是中国第一部以歌颂红旗为主题的管弦乐作品;1979年,《红旗颂》首版乐谱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此后40年间,吕其明对作品精心打磨、反复修改,终于在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正式出版定稿版《红旗颂》总谱;2021年又推出了管乐队版《红旗颂》。

  把广为流传的《红旗颂》改编成钢琴与乐队版,吕老的这一想法由来已久。“曾有旅居国外的华人钢琴家想要改编《红旗颂》,通过朋友来征询我的意见。我非常感谢他们对《红旗颂》的厚爱,但是我的回复也非常直接,任何人不得改编《红旗颂》。如今《红旗颂》已是公共产品,全国各地很多乐团都在演奏,随意改编对这个作品本身而言是一种破坏,所以我就下决心自己改编。”

著名作曲家吕其明。 上海音乐出版社 供图

  钢琴与乐队版《红旗颂》在2019年定稿版基础上,把钢琴作为主奏乐器和重要声部,还加入了可供选择的即兴华彩乐段,给钢琴演奏者以更大的表现空间。“国外钢琴协奏曲都有一个自由发挥的华彩片段,我把这个想法引入到这个作品中来,提振钢琴家的兴趣。”吕老进一步解释说,自己规定了进出的和弦音,中间的一分钟由演奏者自由发挥,不同的钢琴家可以演奏出不同的特色,使《红旗颂》呈现新的面貌,也让作品更有生命力。

  从《红旗颂》初版面世,到“红色作品五部曲”集结首演,半个世纪一晃而过,老艺术家手中的笔从未停止过创作。吕老深感是“为祖国、为人民写作”的信念指引着自己静下心来,坚持一丝不苟谱写新作、精益求精打磨作品。

  “我一生所追求的是要写标题性、普及性、接地气、雅俗共赏的音乐作品。这些作品可能没有高超的技巧,但有淳朴的情感,这是由我的人生道路和红色基因决定的。”在吕老看来,艺术创作从来不是单纯的个人表达,不是用来“孤芳自赏”,而是要赢得人民大众的喜爱。“作为创作者,我们应该去表达人民的思想和情感、去关心祖国的命运和未来,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接地气、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