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旅行作家保罗·萨洛佩科徒步行走“与中国相遇”
2022年10月19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保罗行走在丽江。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18日电 (王笈)知名旅行作家、国家地理探险家保罗·萨洛佩科,此刻正在中国进行他的徒步之旅。“人们有时候会问我为什么会这么做,有人甚至觉得我疯了。我从非洲出发,徒步全球,直到南美洲的最南端。现在,我走到了中国。”

  2013年1月,保罗·萨洛佩科从非洲埃塞俄比亚启程,开始了他的全球徒步之旅,计划用十几年的时间,沿着人类走出非洲的路线穿越四大洲,一直步行至南美洲的火地岛。2021年9月,保罗在云南开启了他在中国的徒步之旅,计划步行走过云南、四川、陕西、山西、河北、内蒙古、北京、辽宁、吉林、黑龙江,直至中俄边境。

保罗与伙伴徒步丽江。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他与徒步伙伴杨文斗等人走过高黎贡山脉,徒步300多公里抵达苍山洱海,感受绿色中国的独特魅力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就;他在大雪纷飞时穿越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既被沿途美景所震撼,也被当地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所感动;他对中国的“茶马古道”充满兴趣,一路追寻茶马古道遗迹,寻访知晓古道历史的老人,还走入茶山体验茶农采茶的艰辛……

  保罗在中国的徒步之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关注的目光。据统计,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国家地理及保罗的14个境内外社交媒体账号同步更新了这些徒步内容,目前已发出超800条推文、互动量超40万。海外网友表达了对保罗以全新角度发现中国的赞叹,“对于只看到中国大城市照片的我们来说,这样的中国真有趣。”

保罗与徒步伙伴。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与此同时,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与国家地理还以系列纪录片《永远的行走:与中国相遇》的形式,跟拍记录下了保罗在中国的这段徒步之旅,聚焦沿途遇见的普通中国人,展示他们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并通过保罗的独特观察,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10月18日晚,纪录片的前三集《起步》《伙伴》《遇见》率先在中国国内开播,讲述保罗与中国徒步伙伴从云南腾冲直至四川雅安的徒步历程。后续还将面向国家地理覆盖的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亿家庭用户播出。

保罗在四川雅安采茶。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 供图

  在《永远的行走:与中国相遇》总导演王向韬看来,纪录片以真实记录为基础,跟踪拍摄一位环球徒步旅行作家穿越中国的步伐,跟随他去发现中国、探索中国,这对前期策划沟通、现场拍摄、后期剪辑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大大增加了制作难度。“但恰恰是这些难度,使本片更具真实感和亲和力,以更平实、质朴、接地气的展现形式,对外呈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