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王韬闰:弘扬中国画艺术美过程中要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
2022年10月19日 17: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19日电(记者 缪璐)“鸡不仅是光明的象征,寓意大吉大利,更有深刻的文化内涵,鸡的五徳(文、武、勇、仁、信)更是儒家思想的集中体现。在弘扬中国画艺术美的过程中,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既提升了人们的审美情趣,又丰富了自身的道德修养。”画鸡名家王韬闰19日接受记者线上采访时说。

       王韬闰,字恒桂,号妙闰居士,中国当代吉祥画派奠基人,国家一级美术师,文旅部国宝级艺术大师。近日,王韬闰国画写意作品《和睦一家亲》被人民大会堂收藏并在金色大厅展示。

      《和睦一家亲》尺寸为八平尺,作品主体以鸡为题材,通过公鸡,母鸡和三只小鸡相组合,在漫山遍野盛开的山茶花园里游戏、觅食的画面形式,以夸张拟人的比喻表现手法,生动形象的刻画出勤劳的中国人民和睦相处,积极奋发,向往美好春色,期盼春耕秋收的美好愿望。该作品创作艺术特点以自然生活为本源,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笔法简练,线条流畅,气韵生动,富有鲜明的时代气息。

       作为一名书画艺术工作者,王韬闰觉得书画艺术的创作者不仅要在艺术领域中求精,更应该加强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道德修养,以身作则,让作品富有时代感和文化内涵。

       上世纪90年代初,王韬闰师承海派唐云大师入室弟子黄庆华老师学习中国画鸟画,2000年后专攻画鸡,2017年创建中国当代吉祥画派,著有学术论文《从鸡有五德到儒家思想》及王韬闰作品集《翰墨品鉴,丹青典藏》。个人事迹和作品荣登《中国美术》《荣宝斋》《中国书画报》《中国酒》《社会与公益》《财富人物》《吉林日报》,个人传略荣登《中国当代书画传承人物》《中国艺术大家》《影响力人物》《教学与研究》《世界艺术家年鉴》,《近当代中国艺术大家》等大典。

       王韬闰画鸡集古今众家之长,画风独树一帜,自成一派,在业界享有“东方鸡王”之美誉,作品相继被世界各地拍卖机构拍卖和收藏。个人荣誉包括:2022年作品《全家福》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2022年被文旅部授予“国宝级艺术大师”荣誉称号。2022年被联合国非遗文化艺术基金会授予“世界和平艺术家”勋章和荣誉称号。 2017—2022年先后被中国邮政总局,欧洲集邮协会相继出版发行王韬闰画鸡作品限量版邮票珍藏册,代表作品分别荣登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比利时,加拿大,等国家邮票,个人肖像分别荣登美国,德国,联合国,澳门等邮票。2017年受邀CCTV央视《影响力人物》栏目人物访谈。同年荣登《影响力人物》杂志封面人物,2022年荣登教育部《教学与研究》杂志封面人物。(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缪露  

5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