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从“选好戏”到“做好戏” 国内剧场接连“上新”自制剧
2022年10月27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舞剧《白蛇》定妆照。 上海大剧院 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26日电 (王笈)上海大剧院“东方舞台美学”系列“上新”了。以当代女性视角演绎千年传奇的全新舞剧《白蛇》宣布将于11月4日进行世界首演,这也是成立不久的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在昆曲“重逢《牡丹亭》”后推出的又一力作。

  “我们一直在寻找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光彩人物和经典IP,希望能够通过传统故事和现代表达的融合,为当代观众提供一个全新的视角。”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告诉记者,古往今来,影视剧、舞台剧、地方戏曲、动画片等都对《白蛇》进行过演绎,而舞蹈是无言的语汇,“把传统故事和现代表达放置在这样一种语汇中,是否会产生更奇特的创造力、更大的想象空间?我们觉得可以试一试,希望这部作品能让更多观众因为喜爱《白蛇》走进剧场。”

沉浸式音乐剧《流光时代》。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供图

  从昆曲“重逢《牡丹亭》”,到舞台剧《弗兰肯斯坦》中文版、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文版,再到即将上演的舞剧《白蛇》,同一年度,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已推出4部全新制作,涵盖戏曲、音乐剧、舞剧等多种舞台形式。“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在演艺领域的深耕积累,提升创意研发和内容制作的专业水准,网罗海内外优秀艺术家和文艺院团共同创作,打造新时代‘大剧院出品’的舞台制作。”张笑丁说。

  连日来,包括上海大剧院在内的数个剧场接连“上新”自制剧,为国内演出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原创沉浸式音乐剧《流光时代》将于11月12日开启首演,“还原”大型综艺选秀现场;桂花飘香的上海文化广场户外广场上,沉浸式游戏剧场《旧物盒》正成为都市文艺青年的时尚打卡点,撷取文化广场近百年发展历程中的数个历史片段与真实人物故事进行解谜游戏……

《粉丝来信》中文版。 上海文化广场 供图

  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2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创力量的发展壮大和风格转变有迹可循。近年来,诸如汉服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越来越多,国人希望在音乐剧中也有对中国文化的戏剧表达的更多尝试。已经有不少剧场在做自己的自制和原创音乐剧,并且呈现出独特的中国风味。

  作为中国首个以音乐剧为品牌的剧场,上海文化广场除了引进海外经典原版大戏,近年来制作出品了《粉丝来信》《罗密欧与朱丽叶》等6部中文版音乐剧,孵化了《生死签》《南唐后主》等十余部华语原创音乐剧。费元洪告诉记者,考虑到音乐剧在中国正处于发展的初级上升阶段,行业需要资源的专业汇聚和整合,文化广场推出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让年轻创作者的创意可以在此平台得到专业化的成长,也为行业输送新人与新作。

  “剧场在有优势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产业上下游的整合,借助于剧场平台和资源,以及对演艺内容的专业判断,进而为整个行业贡献市场需要的演艺内容。”在费元洪看来,剧场在资源整合、场地、宣发等方面有着天然优势,如果有能力结合优秀的内容运营和策划能力,确实有可能制作出更好的作品,对作品的成熟度和成功率、对产业及剧场本身都会产生一定的正向作用。(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丹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