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新版歌剧《托斯卡》将在新年之夜献演申城
2022年10月27日 20:3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27日电 (王笈)由国家大剧院、上海歌剧院、陕西大剧院联合制作,上海歌剧院和上海大剧院联合主办(上海站首演)的新版歌剧《托斯卡》将于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日亮相上海大剧院。上海站首演将由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许忠执棒,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领衔主演,陪伴观众度过难忘的歌剧新年之夜。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 /演出方供图
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和慧。 /演出方供图

  意大利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的三幕歌剧《托斯卡》是世界上演出频次最多、目前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讲述了一段在阴谋中走向毁灭的爱情悲剧,也是普契尼对于复杂的人性剖析得最为细致、深刻的一部歌剧作品。首演至今一百多年,这部歌剧的戏剧力量依然让观众叹服,经典熟悉的音乐旋律令人沉醉,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不断刺激着观众的神经,百看不厌。

  2008年,为纪念歌剧大师普契尼诞辰150周年,上海大剧院在08-09演出季中推出5台普契尼创作的歌剧,其中就包括《托斯卡》。为再现经典,此次即将上演的新版歌剧《托斯卡》邀请导演阿蕾桑德拉·潘泽沃尔塔执导,携手舞美设计师威廉姆·奥兰迪联手设计并制作一版符合当代歌剧观众审美的舞美布景、道具,配合全新的灯光设计以及简洁的多媒体效果,使这部经典剧目焕发新生与活力。

著名指挥家许忠。 /演出方供图
著名指挥家许忠。 /演出方供图

  作为一部歌剧经典巨作,《托斯卡》的音乐变化丰富且内涵深刻、乐队编制庞大,对指挥的演绎及其与乐队、歌唱家之间的配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上海歌剧院院长、著名指挥家、钢琴家许忠将担任本次《托斯卡》的指挥重任。与意大利歌剧颇有渊源的他表示:“相较于其他一些同样大体量的歌剧而言,《托斯卡》中角色的戏剧表演比重更大,因此歌剧演员在舞台上有大量的动作与舞台调度,如何保证让演员将戏剧动作更好地与音乐融合,不仅需要指挥对整部剧的细节了如指掌、与导演的默契合作,更需要演员在排练阶段扎实的音乐作业及丰富的歌剧演出经验。”

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蓬。 /演出方供图
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蓬。 /演出方供图

  值得期待的是,唯一同时受邀世界六大顶级歌剧院并担任主角的中国歌唱家和慧,将首次在国内演出全本《托斯卡》。《托斯卡》不仅是和慧25年歌剧生涯中最具代表性的歌剧之一,也是她受邀演出最频繁的歌剧剧目。自2002年和慧在意大利帕尔玛皇家歌剧院第一次出演托斯卡,并在“歌剧之乡”意大利一战成名后,至今为止她已经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慕尼黑巴伐利亚国家歌剧院、维罗纳竞技场歌剧节、普契尼歌剧节等世界各地的舞台上成功演出过102场。此番《托斯卡》全本的中国首秀,是和慧继《阿依达》《图兰朵》《乡村骑士》《丑角》之后与上海歌剧院以及许忠的再次携手。

  而此前与和慧在《图兰朵》和《丑角》中皆合作过的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韩蓬,本次将饰演《托斯卡》中的男主角卡拉瓦多西。早在2010年,他便与《托斯卡》结下缘分,凭借《托斯卡》中的著名男高音咏叹调“星光灿烂”一举夺得意大利理查德·赞道纳伊国际青年歌唱家大赛第一名。此番在《托斯卡》中,他将与和慧、孙砾等著名歌唱家,及徐晓英、王冲、张扬等多位优秀的青年歌唱家合作,为观众带来这部经典巨作的精彩呈现。(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