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推出“谛听天籁——万芾当代工笔花鸟画展”
2022年10月31日 11:42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0月31日电(陈晨 于俊)汇集了海上知名花鸟画家万芾不同时期、具有代表性的81件工笔画作品的“谛听天籁——万芾当代工笔花鸟画展”日前在沪揭幕。

  该画展由上海市文史研究馆指导,上海市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宝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承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作为学术支持,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马琳担任策展人。

  画家万芾的作品色彩鲜艳丰富,构图现代而不失传统韵味,令人耳目一新。面对现代人们所处的城市环境、审美趣味及多元的艺术影响,万芾以她的花鸟画开启了新里程,向着当代审美趣味迁徙。以“谛听天籁”为主题的展览,以三个版块的内容精彩呈现。画家以细腻的笔触、柔和的色彩、生动的画面,为身处喧嚣城市生活的人们带来了一份宁静与安详。

  策展人马琳介绍,本次展览不仅是对万芾老师这十几年来的创作和实践做了一个学术的梳理,从中了解艺术家从传统工笔花鸟画到当代的转换,更让我们近距离走进艺术家,感悟她将对自然的观察、生活的热爱与艺术的美好进行了完美的融合。

  第一版块的《百花百鸟》系列作品是万芾老师从2011年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到2021年上海花博会,花费十年心血酝酿、构思和创作的。花的部分来自以前创作百花图时的写生稿和大量底稿,再整理成线描稿;鸟的部分有她长期的写生积累。在她的花鸟画中,看到她所追求的不止于师古与规范,而是用笔墨润色着当代都市人的幸福生活,灵动而又有趣。

  在第二版块“传承”中,画家借用了传统的点墨法,集点成面,使得大小不一、横竖各异的矩形块面泛起粼粼波光,犹如建筑物的水中倒影,闪烁着城市的光影。在“探索”时期的花鸟画,基本脱离了与传统的联系,花鸟的象征意义、比兴的传达含义亦被完全消解,突出表现了现代人的心灵感受和精神体悟。

  第三版块为展厅中央展出的一件以樱花为主题元素的特别艺术装置作品《听,春天的声音》。该作品由艺术家、策展人、边跑边艺术小组与普通市民共同创作完成。大家以不同的创作材料,或把樱花描绘在绣绷上、或在美丽的风铃上,并搭配不同形态的小鸟和蝴蝶穿行其中,表达了对于大自然的不同理解。这也是本次展览呈现的一种“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润人”的美育精神的延伸。

  本次展览展期至11月13日。

  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坚持自身特色,以更多高品质的展览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宝山国际民间艺术节、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等国际性文化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于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