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越剧《枫叶如花》将亮相上海大剧院
2022年11月03日 20:16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3日电 (王笈)作为“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演艺大世界·全国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参演剧目,越剧《枫叶如花》将于11月10日、11日晚亮相上海大剧院。该剧于今年9月夺得“文华大奖”,越剧阔别该奖项已有28年。

越剧《枫叶如花》。 /官方供图
越剧《枫叶如花》。 /官方供图

  《枫叶如花》根据“红色女特工”朱枫烈士事迹改编,以浓重、肃穆的笔触,革命、浪漫的情怀,生动再现了我党隐蔽战线上的英雄形象。该剧主创阵容强大,由原总政话剧团团长王宏担任编剧,著名导演杨小青执导,刘杏林、蓝玲等各个艺术领域的专家组成一流的主创队伍。演员阵容囊括“50后”到“00后”四代人,浙江小百花越剧院院长、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王滨梅领衔主演女一号华枫,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华渭强,以及张伟忠、朱汉奇等众多演员担纲主演。

  《枫叶如花》首次将“红色女特工”、浙江宁波籍女烈士朱枫为革命事业舍生忘死的故事搬上越剧舞台。朱枫194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春不幸被捕,同年6月10日壮烈牺牲。1983年6月,朱枫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该剧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几乎所有重要的剧中人都有原型可查;谍战戏份逻辑严密,铺垫到位,细节扎实,经得起推敲。

越剧《枫叶如花》。 /官方供图
越剧《枫叶如花》。 /官方供图

  新鲜——这是不少看了《枫叶如花》的观众给出的评价。有观众表示,看《枫叶如花》有一种在看电影大片的既视感。这部越剧作品,运用了不少过去很难在越剧中看到的艺术呈现形式,有歌有舞,甚至还有蒙太奇。比如在台海战斗、特务追捕情报人员等场面中,该剧采用了类似音乐剧的群体歌舞呈现。这些歌剧、舞蹈元素在作品中与越剧中的抒情片段有机融为一体,使舞台呈现方式丰富多样,具有突破传统的现代感、时尚感。

  “《枫叶如花》证明,越剧正在实现多元化的发展。”导演杨小青说。(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