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何谓海派”艺术系列大展首展开幕
2022年11月08日 15:0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8日电 (王笈)“海派”究竟是什么样的“派”?中国近代绘画史上影响巨大的“海派”是怎么形成的?为解答这一系列问题,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推出“何谓海派”艺术系列大展,首项展览“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8日正式开幕。

“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 /官方供图
“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 /官方供图

  “历史的星空”展览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和上海中国画院联合策划主办。百余件展品汇聚上海博物馆、朵云轩、上海市文物交流中心、上海中国画院、刘海粟美术馆以及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珍贵馆藏,集齐美术史上赫赫有名的“海派四杰”(虚谷、任伯年、吴昌硕、蒲华)“四任”“沪上三熊”等名家名作,堪称近现代海派美术史的“豪华阵容”。

  展览梳理了“海派”这一名称的来龙去脉,重现了海派画家的社会身份、社交网络、风格传承、市场行情、传播影响以及上海当时的艺术生态,尝试从历史学和社会学的视角梳理海派绘画的源流、内涵及影响。展览通过六大版块和作品与文献资料双线交织的展陈形式,从不同侧面展现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和绵延不绝的城市文脉。

“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 /官方供图
“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 /官方供图

  其中,“错综杂糅的海派源流”板块,揭示了“海派”与上海这座城市,与中国城市化、现代化的关系,彰显“海派”文化的精神谱系;“海纳百川的画家队伍”板块,对“海派”画家队伍清晰画像;“多维探索的艺术实践”板块,揭示了上海这座城市的现代化进程对于海派审美标准的深刻影响;“和而不同的社团组织”和“繁盛多元的艺术市场”板块,描绘了海派绘画的艺术生态系统;“历久不衰的后续影响”板块,则呈现了海派绘画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力,进一步确立海派绘画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开启者的历史地位。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馆长陈翔表示,海派绘画既是上海城市现代化进程的产物,也是现代都市文明的构建者。而在当下,每个人都在寻找自己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关系,希望借助“何谓海派”系列艺术大展的开启,能够实现“城-人-知-美”的理想,让上海这座人民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品味知性的美,参与美的创造,成人之美,美美与共。(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