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中国当代美学文选2022》正式发布
2022年11月09日 08:4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9日电(记者  姜煜)由上海市美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中国当代美学文选2022》发布会暨中国当代美学高层论坛,日前在恒源祥集团大厦七楼会议室成功举行。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文选主编祁志祥主持了发布会。

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文选主编祁志祥主持发布会
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文选主编祁志祥主持发布会

  当天活动中,文选编委会名誉主任、山东大学的曾繁仁教授发来了“守正创新、走向世界”的贺辞。文选策划、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原副主席毛时安,中华全国美学学会副会长、首都师范大学艺术与美育研究院院长王德胜,全国马列文论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党圣元,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元浦分别致贺辞,大家对创立文选的学术意义表示高度评价,对文选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展望,对恒源祥集团的支持表示感谢。文选责编、人民文学出版社编审陈彦瑾分享了本书的编辑过程,转达了人民文学出版社领导的厚意。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欧洲科学院院士王宁教授向恒源祥集团陈忠伟董事长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的聘书。

恒源祥集团陈忠伟董事长(左)获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聘书
恒源祥集团陈忠伟董事长(左)获颁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聘书

  力图全面反映中国当代美学研究动态的首部论文汇编《中国当代美学文选2022》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上海市美学学会会长祁志祥教授主编,上海市美学学会、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联合编选,作为恒源祥美学文选书系第一辑出版。

  中国是一个盛产美学和文艺理论成果的大国,然而一直以来缺少一部能够以少总多地反映这些成果的文选类著作。《中国当代美学文选》的编辑出版,恰好弥补了学界的这一缺憾。2022年号从近期全国各种期刊中选取了32篇具有代表性的论文。与一般文选的简单罗列不同,作为学者主编的《中国当代美学文选2022》,编者对这些论文作了删减整合,按照以类相从的原则分为十章,每章前设置“主编插白”,对所收论文要义做出归纳,并适当评点对话,形成了一种内在的阅读张力。(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姜煜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