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上海开幕
2022年11月11日 17: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1日电(许婧)“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10日在松江文化新地标云间会堂文化艺术中心云间剧院开幕。

  本届论坛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员会、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共上海市松江区委宣传部、上海市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

  中国美协主席、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通过线上视频致辞提到,本次全国美术高峰论坛是美术界在新时代新征程推动美术理论建设新的出发。全国美术理论工作者要以思想共识形成最坚定的共识,以理论武装作为最根本的武装,进一步明确美术理论建设的历史地位、时代方位和使命责任。

  一是要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目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美术繁荣发展所需要思考和解决的时代课题。着眼于赓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脉和弘扬优秀美术传统。在美术理论上开拓新的思考维度、学术深度、话语强度,构建美术理论建设新格局。

  二是要从美术理论角度进一步梳理和归纳新时代十年中国美术创作实践的重要经验。十年来,全国美术工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在美术创作上聚焦党的百年征程和新时代国家事业发展。浓墨重彩地书写了新的美术篇章,讴歌时代精神,发挥了凝聚人民精神力量的作用。在美术创作组织、社会传播等方面也形成了新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美术创作在主题上所反映的新时代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美术语言所呈现的守正创新、探索开拓的许多新现象都需要理论跟进,值得做深入的文章,由此来体现美术理论自身的锐气。

  三是要努力构建美术理论的中国话语体系、评价体系。我们美术理论工作者要在历史研究、当代评论和理论建树上拥有充分自信,坚持科学思想方法,让理论之树充满常青活力,为中国美术攀登时代高峰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的十年,中国主题性美术创作和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取得了重大成果,中国美术理论评论也在评介传播优秀美术作品和启发引领美术创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中国美术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描绘新时代宏伟气象,书写人民奋斗史诗的新理想新追求新作为。我们坚持举办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就是要及时研判和阐述中国美术新的发展态势、新的发展特征与重大成果,分析和讨论美术理论面临的时代机遇和新的挑战,在理论构建和多学科交融上开拓新的视野。这届论坛较之往届,现实针对性更强,规模更胜,特别是一大批青年美术理论评论工作者踊跃参加,其中还包括来自高校的青年学生,这体现了我们美术理论评论队伍不断壮大的态势。这是美术理论界的一次盛会,也是美术界的一件盛事。

  他认为,今天的中国美术发展为我们理论评论研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好机会,有许多课题需要破解,而理论自身的交流也有助于我们理论研究和传播生态的良性发展。广大美术理论家、评论家首先要增强美术理论评论的责任使命;其次是贴近美术创作实践,发挥美术理论评论的能动作用;再者是充分发挥美术理论评论作用,以艺术的美育形式传播中华美学精神。

  他希望广大美术理论家、评论家与全国美术工作者一起,团结一心、自信自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新时代中国美术发展的新天地,开辟中国式现代化美术事业的新境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强精神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中共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在致辞中介绍,上海松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文脉绵延。从西晋陆机《平复帖》到明代“松江画派”,再到近代以来的海派文化,上海人才辈出,精英荟萃。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此次全国美术高峰论坛在松江举办,必将更有力地推动松江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全面助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为中国美术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夏煜静在致辞中表示,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也是中国近代美术的摇篮。举办这次高峰论坛活动,也是积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体现,对于赓续党的文艺理论,对于上海美术界参与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体系建设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期盼借助本次高峰论坛东风,能够有更多全国性的重大文化项目落户上海,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家和文艺精品登上上海大舞台,共同为上海“人民城市”建设以及“上海文化”品牌打造积极赋能。

  开幕仪式结束后,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主任尚辉作论坛主旨演讲。他提到,一方面上海是中国西画的摇篮,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起点;另一方面,上海又是当代全球化艺术的土壤与温床。上海处在这样一个引领中国现代美术演进,引领中国当代美术创新发展,但同时也出现了像刘海粟、黄宾虹这样的中国画家的前沿重镇,所以,创作的实践、艺术史的丰富细节都有益于我们探讨中国现代美术理论的建构,而中国现当代美术史的许多重大事件,许多大师名家都离不开这座城市以及这座城市的文化滋养,因而本届论坛对中国式现代美术理论的探讨才回到了历史原点,才有了深厚的历史根据。

  本次论坛会期两天,分为“新时代中国美术”“新时代现实主义美术创作的成就与特征”及“上海美术专场”等四大板块,分别由尚辉、杨大伟、张晓凌、陈翔主持。众多国内著名美术理论家、评论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演讲,部分优秀论文作者及专注上海美术研究的知名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研讨、交流研究成果、畅谈感想收获。

  “全国美术高峰论坛·上海”是继“全国美术高峰论坛·绍兴”之后又一次全国美术理论评论界的盛会。论坛坚守中国文化立场,深入研究“中国美术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新课题,加强当代美术理论建设,更广泛更深入了解中国美术理论发展现状,更好地把握美术批评对艺术创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新时代中国美术理论事业高质量发展,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