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黄浦区全面启动“艺术外滩”品牌建设 2022外滩国际艺术周开幕
2022年11月11日 20:4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上海黄浦区全面启动“艺术外滩”品牌建设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1日电 (记者 李佳佳)11日,“艺术外滩”2022外滩国际艺术周正式拉开帷幕。作为第四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周主办方之一,黄浦区秉持“全球艺场,上海时间”的主题,全新打响“艺术外滩”品牌,首次推出“艺术外滩”2022外滩国际艺术周系列活动。

  外滩是中国现代艺术的重要发源地,目前外滩地区已经自然集聚了三四十家国内外知名美术馆、画廊、拍卖行等艺术品机构,基于外滩地区丰厚的历史底蕴、艺术机构的自然集聚和艺术品产业发展趋势,上海黄浦区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艺术外滩”品牌建设,积极参与和推动上海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建设。

  近期上海陆续发布《上海市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文件,加快发展和布局数字经济。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一场别开生面的元宇宙数字艺术作品拍卖会吸引了近百人参与。观众通过手机及现场大屏幕观看到MoreMeta元宇宙搭建的外滩艺术中心建筑体的拍卖场景,现场更是可以通过VR眼镜沉浸式走入拍卖大厅,近距离“触摸”数字艺术拍品。竞买人则是通过元宇宙数字分身进行竞价。本次拍卖会的五件作品分别来自Alpha57《RUNNING ART臻藏款-人类之子》《RUNNING ART臻藏款-勇士》、AURA《无限✖无限》、COMO-STUDIO《COMO-Aquarium Meifeng Plaza》以及陈科乾《Emo Cat in Shanghai》,拍卖会上,5件作品全部成交。元宇宙拍卖作为重要的“艺术+科技”应用场景,为拍卖行业的创造了全新的互动平台。

  开幕式上,还举办了“数艺相融虚实共生”为主题的数字艺术产业论坛,邀请数字艺术产业领域的艺术家、企业家、学者共同探讨数字艺术产业发展现状、探索和趋势。

  作为“艺术外滩”2022外滩国际艺术周的重要板块之一,本次艺术周别出心裁地推出了面对艺术爱好者的“行走艺术外滩”沉浸式系列体验产品,采取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分别推出《艺术迷宫》《外滩一见寻》《外滩艺术考古》三个沉浸式艺术体验产品,将艺术融入外滩独特的建筑、历史、文化,体验沉浸式解谜、实景艺术探索,并结合AR在外滩艺术史遗迹中展开一场神奇之旅,让艺术爱好者真切感受“艺术外滩”的丰富和多元。

  此外,从今年开始,黄浦区将每年持续举办“艺术外滩”秋季拍卖专场,专场将选取外滩第一立面和第二立面的艺术酒店和历史建筑的活动空间,优惠提供给国内外的拍卖机构,吸引更多的艺术品拍卖在外滩举办,促进艺术品交易规模的提升。比如2022佳士得香港秋季拍卖预展就将于11月11日至13日在佳士得上海艺术空间举办,主要拍品为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中国瓷器及艺术品、中国书画、珠宝及翡翠首饰、名表等25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艺术周在外滩地区还有画廊群展。画廊群展是“艺术外滩”的底层基座,贝浩登画廊的李培个展《墨息》、阿尔敏莱希画廊的李青个展《框形》、外滩美术馆的《2022美好生活》等等有29家画廊和美术馆在艺术周期间为艺术爱好者奉上星星点点的艺术视觉盛宴。

  上海黄浦区因江得名、沿江而建、依江而兴,被称为上海的心脏、窗口和名片。黄浦区副区长王鼐表示,黄浦区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海派文化的发源地,江南文化的集聚地,历史底蕴深厚,文旅资源丰富,积极实施文化引领战略,正在加快建设更有品质、更有魅力、更具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文旅服务业的发展,将文旅服务业纳入3+3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并将文旅服务业作为实现区域高质量增长的强大引擎来发展。而艺术品产业作为“十四五”期间文旅服务业的重点发展产业,不仅具有非常有潜力的产业价值,也对增强城区文化软实力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上海黄浦区具有发展艺术品产业的优良基础。外滩是上海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和影响力的城市地标,是上海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除了大型金融机构外,国内外顶尖的艺术品经营机构也纷纷因外滩独有的文化气质而汇聚于此,从2019年至今,虽然疫情对文旅服务业影响巨大,但黄浦区艺术品行业的机构数量、营业收入、交易金额、交易数量、展览场次、活动数量均呈现增长态势。

  在此基础上,今年黄浦区全面启动“艺术外滩”品牌建设,随着外滩第二立面的不断焕新,将联动外滩、黄浦区及国内外艺术品机构,通过搭建艺术品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加强外滩和黄浦区的艺术品产业空间建设和功能打造,促进区域艺术品产业融合和空间融合发展,进一步提升黄浦区艺术品产业能级。欢迎更多国内外优秀艺术品机构和人才到黄浦发展,共同为上海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