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龙美术馆开馆十岁了 260余件(组)作品展示东西文化
2022年11月12日 19:50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陈静)2022年是龙美术馆开馆十周年。 13日 ,龙美术馆开馆十周年特展“存在于世”和“多重景观”将正式对公众开放, 260余件(组)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作品将展示东西文化、现当代艺术。

  2012年,刘益谦、王薇夫妇发起创办龙美术馆,先后在上海浦东、徐汇,以及重庆市建立三家大规模场馆。馆长王薇介绍:“自创办以来,龙美术馆举办国内外大型主题展近200场,举办公教活动数千场,接待国内外观众约3000万人次,获得了‘浦东新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徐汇区市民终生学习体验基地’‘志愿者培训优秀单位’‘年度美术馆’‘年度十大机构’‘年度最受欢迎打卡地’等荣誉,这使我和我先生备受鼓舞,也使龙美术馆得到了长远而健康的发展。”

 

 

  龙美术馆创始人刘益谦介绍,从2012年到今天,龙美术馆实实在在地走了十年,美术馆是公益事业,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希望未来十年、五十年依然脚踏实地,把中西方好的艺术,把中国传统文化融合在一起,做一个纯粹的美术馆。

 

 

  “存在于世——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由伊沃娜·布拉兹维克担任策展人,在主展厅、阶梯展厅和二楼展厅呈现140余件(组)作品,展览中绝大多数作品都是以人物形象为主的创作,其中年代最早画作是保罗·高更在1891年创作的肖像画《戴花的年轻人》,其次是莫迪利亚尼创作于1919年的女性肖像画。这些美丽的画作与2021年创作的那些作品之间相隔了100多年。这100年间的转变是巨大的,但人类这一形象始终存在着。

 

 

  策展人希望通过本次展出的作品回应人们内心深处对社交和在此世界中“存在”的渴望。绘画和装置包括了艺术家的自画像、家庭相册、超现实场景中的陌生人、社会活动中的群体,通过四幕戏剧性的“剧集”带观众踏上一段旅程,每一幕的标题和主题都来自该板块作品中的一件:第一幕聚焦于单个人物的肖像作品,包括艺术家的自画像以及艺术家和模特之间的关系;第二幕的绘画呈现了家庭、朋友和恋人之间的复杂关系;第三幕探讨了陌生人或同事,工人或狂欢者之间的社会关系。

 

 

  第四幕把观众带入了抽象的领域,艺术家使用颜色、光线和形式来创造感官体验。我们不再从外部观察身体,而是从内部占据身体,以便与物质现实相遇。

  “人”或许是本次展览的主体,但艺术表现形式是多维度的。从拼贴画到超写实主义,反映了现当代艺术发展中的重要艺术运动。

 

 

  “多重景观——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由龙美术馆馆长王薇担任策展人,在第三、第六展厅呈现了120余件(组)抽象性质的作品。吴大羽创作于1950年的《京韵》是本次展览的开端,策展人希望通过从1950年代以来迄今为止,横跨70余年的创作个案,为观众提供欣赏来自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不同流派、不同形式的具有抽象性的艺术作品,以期带来多重想象的可能性。

 

 

 

 

  在这些作品中,线条、形状、空间、色彩等要素的相互关系被艺术家持续探索,材料的运用走向多元,视觉与心理效应、色彩与情绪反应被反复研究。不同时期所产生的新的审美探索、新的观念都如视觉景观一般在展览中逐一呈现。

  而当我们回溯更早的西方艺术史,塞尚早在19世纪即开始创作具有抽象性的作品,如其所言:“这里没有明与暗的描画,而仅只是单纯的色调关系。当它们被正确无误地表现出来,和谐的形式便自主地建立起来,它们愈是变化多端,便愈是悦目赏心。”

  “存在于世——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和“多重景观——龙美术馆十周年特展”都将展出至2023年2月5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