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开启“自定艺·年轻力”舞台
2022年11月12日 21:3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2日电 (王笈)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自定艺·年轻力”舞台首场活动12日在上海虹口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拉开帷幕。艺术季以“海派今潮 上海节·气”为主轴,沿立冬、小雪、大雪三大节气,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带来跨时空艺术连线、艺术在现场、艺术沙龙、实验艺术展等多个板块交叠的8场演出与展览活动,涵盖国风民乐、流行音乐、现代舞、戏曲等多种舞台艺术跨界。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 /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 供图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 /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 供图

  依托虹口浓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今潮8弄在“修旧如旧”“历久常新”原则下,进一步将艺术元素注入弄堂中,成为百年建筑与时尚潮流汇聚的文化新地标。66幢老建筑,处处可见历史的痕迹,交错其中的8条弄堂被打造为独树一帜的文化弄堂演艺新空间“嵌”于市民生活,带来持续的文化新体验。基于此,作为自2021年起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携手今潮8弄推出的品牌活动,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再次将“惠民大餐”搬到虹口。

  此次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和今潮8弄“海派今潮艺术季”共同推出的舞台品牌“自定艺·年轻力”,将艺术节中心“自定艺”理念与今潮8弄“海派今潮IN·SHANGHAI”概念创新糅合,旨在从青年出发,为青年服务,打破艺术边界,用高质量的潮流文化吸引年轻人。并利用艺术节原有的青年艺术人才资源,搭建一个吸引、扶持年轻艺术人才创作与成长,年轻群体积极参与的品牌活动,共同激荡出澎湃的创造力和年轻力。

谭元元、王亚彬、傅希如、王勇等文艺名家做客“有戏堂”。 /祖忠人 摄
谭元元、王亚彬、傅希如、王勇等文艺名家做客“有戏堂”。 /祖忠人 摄

  首场活动当天,知名艺术家谭元元以及王亚彬、傅希如、王勇等文艺名家做客今潮8弄演艺新空间“有戏堂”,以“传统哲学的艺术表达”为主题,就青年关注的“东西方艺术多元化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呈现”等问题展开探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计划”艺术家陈凤华的原创艺术展《处女作》当天同步开幕,展出川湘云贵藏桂等地偏远山区老人们创作的人生第一幅作品,引发更多人对艺术形态的关注与探讨。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还将于今潮8弄的优秀历史建筑“三联排”前呈现两场音乐盛会。11月26日的“今潮“舞”步“声””,评弹名家高博文与青年歌唱家乌列热将首次跨界合作经典名曲《茉莉花》;以色列小提琴家施洛莫·敏茨与知名舞蹈工作室D.LAB DANCE将跨时空对话,云端共演《爱的忧伤》与《爱的喜悦》;古凡乐团将带来由咪咕视频提供技术支持的《节气风物志》,演绎中国独有的二十四节气。11月27日,口碑综艺《中国好声音》《中国新歌声》选手罗景文、李雅、刘珂将带来遇见“好声音”音乐会,以全新设计的灯光,让穿越历史的老建筑华丽“变身”,以多元新潮的音乐,带领观众感受突破极限、敢于变革的澎湃热情。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 /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 供图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 /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 供图

  艺术季还将破局演出空间壁垒,于11月19日、20日、26日在纵贯东西、穿越历史的老弄堂里上演别具一格的“艺术在现场”:“以戏会友”戏曲现场、治愈系即兴舞蹈、国风民乐快闪SHOW。3场演出不拘泥于固定的艺术样式,不局限于传统的观演方式,市民可以循着戏曲的旋律、舞者的足迹、民乐的声响,欣赏建筑,漫步弄堂,转角即可与表演者相遇,感知文化艺术与建筑、城市的对话,获得一份独特的艺术体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