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大学成立海洋考古学研究中心
2022年11月14日 10:1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4日电(许婧)上海大学海洋考古学研究中心12日揭牌成立。

  海洋考古作为考古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海洋强国”战略的有效抓手,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和现实意义。

  上海大学海洋考古学研究中心,挂靠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丁见祥为机构负责人,该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上海大学考古文博学科建设进入新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上海大学海洋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教授丁见祥表示,研究中心要提高站位、融入大局,积极贯彻国家关于文物考古文物工作的重要精神,按照学校“五五战略”综合部署,融入行业发展大局,融入学校发展大局;要用心育人、潜心科研,按照学校学院的相关要求,将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作为生命线来珍惜和守护;要搭建平台、做好服务,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需求,形成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良性循环。相信研究中心一定能为海洋考古学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贡献“上大力量”。

  上海大学海洋考古学研究中心聘请山东大学教授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副主席、中国古迹遗址理事会副理事长、山东大学教授姜波、上海博物馆馆长褚晓波担任顾问,聘请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山东省水下考古研究中心、上海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福建省考古研究院、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中国(海南)南海博物馆等考古文博机构,以及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担任兼职研究员,共同推进海洋考古事业的发展。

  同日,为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国学传播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书法主题展”在上大举行。活动均由上海大学主办,上海大学新闻学院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新闻传播教育史研究委员会、海派名人书画院、瀚华美术馆协办的。

  上大新闻传播学院李建新教授介绍说,本次书法展采取了定向特邀的方式,向百位名家发出征稿邀请,实际收到115位作者的126幅作品。组委会精选了107件作品,并由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出版了优秀作品集;在参展作者中,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占比45%。

  为本次展览提供作品的所有书法作者(其中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两院”院士,文科一级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省部级领导,全国劳动模范,以及北京大学、中央党校等著名高校的书法家,企业家,国宾礼艺术家等),通过不同方式观看了开幕式。部分不能前来现场的作者,还通过其他方式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段勇指出,这次书法展是上海大学纪念建校百年系列活动之一。现场展出的100幅作品,取“百人百年”或者“百年百贺”之意。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指出此次参展的百幅书法作品用中华民族特有的书法艺术,留存了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史上值得永远铭刻史册的翰墨篇章。

  童世平上将说,传承光荣传统,对于上大甚至对于上海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红色血脉与革命精神的传承需要将现实与历史紧密联系起来。童世平将军阐述了他对于海派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并指出,要在实践和发展中探讨海派文化。童世平将军还介绍了他创作的书法作品的过程和内容,并祝愿上海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名校,为上大、上海乃至国家争光。 107位书法家中的绝大多数作者将书法展的作品捐赠给上海大学。

  主题书法展将至11月底结束。(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