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开馆 “东风西渐”展欧洲瓷器精品
2022年11月15日 18:54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5日电(许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12日在古北校区迎来开馆首展“东风西渐——中国瓷器文化对欧洲文化发展的影响”,展览呈现了三百件横跨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远渡重洋的欧洲瓷器精品,以及部分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出口瓷器,多角度展现“器行天下”的魅力。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校长汪荣明表示,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具备建设博物馆的底蕴,学校是原国家对外贸易部(现商务部)最早设置的两所高校之一,被誉为“中国对外经贸人才的摇篮”,“此次展览旨在彰显对外贸易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的重要作用,与学校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理念相契合。”

  步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展厅,一件充满异域风情的瓷罐即进入观者的视线。

  “这件展品是此次博物馆首展的镇馆之宝。”汪荣明现场介绍说,“这是一件意大利那不勒斯制19世纪末纪念葡萄丰收狂欢酒会场景的瓷罐,是当时贵族定制的一件工艺品,设计也是非常精美的。”

  “这盏灯是欧洲文化创新发展中国瓷器的一种技术体现,可以看到它由黄铜、玻璃、白瓷、大理石四种材质制成,这样一盏灯即便在现在世界上也是比较少见的,所以这次在我们博物馆展现,不仅可以看到中国瓷器的影响,也可以看到欧洲瓷器的文化创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博物馆馆长丁烨在开馆现场介绍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1月12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许婧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