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上海市志·电影卷》出版发行研讨会在沪举行
2022年11月16日 15:5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 (王笈)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电影家协会、上海市广播影视制作业行业协会主办的《上海市志·电影卷》出版发行研讨会15日在上海市文艺会堂举行。此志之成卷,堪称上海电影界的一件大事,是上海电影事业和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写照。

  《上海市志·电影卷》力求真实、准确、严谨、全面、科学地反映上海电影的历史和现状,全面真实记载1978年至2010年上海电影事业的发展历史和探索历程,其中相当一部分史料系首次挖掘、披露。正如该书序言所书:这一时期是上海电影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阶段;它因解冻而复苏,因解放而复兴,构成了又一次卓有成就的电影高潮。

  《电影卷》全卷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包括彩色图照、序言、概述和大事记,是该书的纲要和提示;第二部分记述了上海电影行业的机构、团体、企业、影片、发行、放映、技术、教育、研究、交流、管理、人物等,按照篇、章、节、目等层次记述, 并配有电影剧照和历史图照,是该书的主干和筋骨;第三部分为附录,收录了上海出台的部分电影地方法规、政令,诸多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技术成果、影片获奖等统计表格和具有创新亮点的专记等。

  在全卷历时十年的编纂过程中,上海电影界专家、学者对《电影卷》从架构整合、脉络梳理、特色捕捉、重点把握、文字表述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全面审议,并多次提出修改建议和意见。

  “上海电影历经潮起潮落,但始终没有缺席。”上海电影家协会主席、《电影卷》主编任仲伦表示,进入新时代,国家提出在2035年建成电影强国的宏大战略,上海提出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城市目标。“上海电影应该是主战场,上海电影人应该是主力军。他们或她们与中国电影血脉相连、与城市文化荣辱与共,支撑起其坚强脊梁。无论是过去与今天,抑或是未来,亦复如是。”(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