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在上海开幕
2022年11月18日 20: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张品芳带领体验者进行书籍装帧
体验者动手制作书籍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8日电(雷梦瑶 李佳佳)18日,由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幕。

  本次活动为期10天,将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和苏州图书馆先后展开。“碑刻传拓及拓片装裱技艺”非遗传承人——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文献保护修复部主任张品芳老师和两馆的专业修复师团队将在活动现场带领体验者们探索“古籍修复”技艺中的重要环节——“装帧”,制作一本专属于自己的书籍,在体验中充分感受非遗技艺与现代生活的连接,领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2022年是本系列项目连续开展的第三年。正值上海图书馆东馆正式开馆之际,本次活动依托上图首创的借阅、展陈、活动和全媒体服务无边界融合的服务模式,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全方位的展示、传播、互动平台。

  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书籍的形态也有着奇妙的演进。从早期龟甲、兽骨的“串连”形式,竹木简串成的“策”,到丝织物卷作而成的“卷轴”;在造纸术与印刷术的发明与普及后,又不断演变出了如经折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多种书籍装帧形式。书籍装帧形式的演进,不仅展现出中华灿烂的优秀传统文化和古人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也为今天的艺术传承与发展留下了宝贵的启迪与财富。

  本届活动的体验课程便是围绕“古籍修复”技艺中的重要环节——“装帧”展开设计。主办方为到场的体验者准备了丰富的体验材料,包括数十种材质、颜色、内容各异的书叶和绳线供选择,让体验者能够在上海图书馆与苏州图书馆的修复师们的带领下,制作一本专属于自己的书籍。此外,现场还展出了两馆修复师的部分古籍装帧代表作品和当代的特色艺术书籍,让体验者与参观者充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李佳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