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品盆方寸之间 看尽锦绣山河——— 记中国盆景艺术领军人物刘云明
2022年11月20日 10:21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0日电(云山河 陈静)继上海市盆景赏石协会刘云明先生的宣石作品《大山深处有人家》2021年在每四年举办一次的上海市盆景赏石协会第七届年展上,从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山水盆景类唯一的金奖后,2022年,他的“不经意新作”《山居图》近日又在中国花卉协会盆景分会在江苏如皋主办的2022年全国精品盆景展上荣获优秀奖。

  盆景是中国传统的艺术珍品,历史悠久,影响深远,人见人爱。

萤石 山居图 2022年全国精品盆景展优秀奖。
萤石 山居图 2022年全国精品盆景展优秀奖。

  出生于上海的刘云明,近二十年来,他倾注精力和心血的盆景作品屡获殊荣,为推动中国盆景艺术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经多年探索、实践,已然成为中国山水盆景界创新派领军人物和海派盆景的代表人物。

  在他看来,一个个盆景,犹如一幅幅令人陶醉的自然画卷。

宣石 山水盆景 作品《大山深处有人家》上海市金奖
宣石 山水盆景 作品《大山深处有人家》上海市金奖

  在刘云明的盆景作品中,祖国的山川湖泊、天地万物,都浓缩在了一个个小小的盆景之中,给人难以言喻的心灵震撼和愉悦,足以彰显其超高的技艺。他的作品《绿树听蝉鸣》入选第三届中国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作品《迴岸沓峰》获第三届中国国际花卉博览会银奖、《风雨渔礁》荣获第五届的全国盆景比赛银奖...。.

  这些荣誉的背后,是刘云明对自己每一个作品的精益求精。多年来,他早已习惯了与盆景为伴,盆景也成为了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件作品上的每个细节,他都会斟酌良久,运筹帷幄,特别讲究。在他看来,传统艺术需要在不断创新中发展,山水盆景艺术更是如此,不仅是理念上的,制作的石材和题材也要与时俱进,才能将每一件作品做到极致。

  刘云明是这么说,亦是如此践行的。在山水盆景这一行业数十年,他一步一个脚印摸索前行,他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吸收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把自己所见、所闻、所思融入作品中,为他在山水盆景的创作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灵感。譬如入选第五届、第六届中国盆景展览的作品《风雨渔礁石》和《峡江渡船》,便是结合了他在西北考察游玩时看到的风土人情和当地风光进行创作的。凭借独特的艺术手法,刘云明的作品从不受流派束缚,而是有着浓厚的个人特色,自成一体,别具风格,让观赏者叹为观止,极具收藏价值。

大化石 深山幽居弹琴人
大化石 深山幽居弹琴人

  不仅如此,刘云明还将山水盆景技艺融入到了园林设计里,在大型园林设计、叠石制作同样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其中就包括他在第十届中国武汉园博会上6500吨的假山叠石和上海人民公园荷花池改造,还有他亲自设计施工的武汉园博会绿化工程、上海人民公园绿化改造工程、上海凉城公园绿化工程、上海水电路绿化改造项目等,均在社会上获得广泛好评。

  正所谓学海无涯,如今,刘云明依然探索在盆景艺术的世界,不断攀向新的高峰。他认为,这门技术不仅要传承,更要发扬光大,因此,在发扬盆景艺术的道路上,他也主动承担起责任,为盆景文化的传播和传承而倾心奔走,一往无前。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