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启幕
2022年11月20日 12:27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0日电 (王笈)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全国优秀乐团邀请展演”19日在上海拉开帷幕。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为展演揭幕。 /活动方供图
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为展演揭幕。 /活动方供图

  为期一个月的展演期间,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11家乐团将上演22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全面展现我国交响乐、民族管弦乐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包括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交响曲《中国1921》《星辰大海》,民族音乐史诗《英雄》、民族管弦乐《风雅颂之交响》等41部优秀原创作品。

  其中,上海民族乐团原创民族音乐史诗《英雄》,以神话故事为母本,用民族音乐诠释盘古开天、伶伦制律、仓颉造字、大禹治水和后羿射日五个神话传说;广州交响乐团将在常任指挥景焕执棒下,献演作曲家李海鹰的委约作品《中国1921》,展现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和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中国交响乐团“龙声华韵”交响音乐会,将呈现献给抗疫无名英雄的《生命的歌》、致敬建党百年的《破晓日出》等曲目;深圳交响乐团将演绎张千一作曲的大型交响套曲《我的祖国》,以交响乐队为演奏主体,穿插了钢琴、巴扬、女高音与乐队的协奏形式,并融入少数民族音乐元素和经典歌曲旋律。

  多部作品取材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海交响乐团带来的作曲家赵麟创作的交响音诗《千里江山》,以6个风格迥然的乐章,呈现出一幅咫尺千里、穿越时空、富有中华民族人文哲思的音乐画卷;广州交响乐团将上演乐团成立65周年委约创作的《都会》,作曲家周天因唐代诗人黄滔的《广州试越台怀古》有感而发,用五音繁会的交响音乐语言描绘一个繁华与市井并存、古旧与现代交织的千年都会;杭州爱乐乐团将在《西子水韵》音乐会中上演由叶小纲作曲、以我国历代诗人创作的关于杭州著名诗篇为词的《七阙西湖》;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将由彭家鹏执棒,带来《风雅颂之交响》经典作品音乐会和民族交响套曲《江河湖海颂》音乐会。(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