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表演艺术家、钢琴家与书法家同台 多种形式共同演绎“献给母亲”颂赞
2022年11月23日 23:2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3日电 (记者 陈静)23日晚,黑白分明的琴键在华人青年钢琴家王鲁、留美钢琴博士朱昊冰指间流淌出动人的乐曲,知名表演艺术家乔榛饱含深情朗诵着文学家林在勇创作的诗词《七律·谒韶山》,青年书法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吴雯婷现场挥毫疾书,他们以多种艺术形式共同演绎《献给母亲——名家名作诗书颂音乐会》。

  这台思想与艺术并重、情感交融的特别音乐会,由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上海音乐家协会指导分为“红色情怀”“民族和韵”和“中华壮志”三个篇章。诗词、语言、音乐和书法艺术完美结合,将“献给母亲”的颂赞推向高潮。

  演出前,年逾八旬的表演艺术家乔榛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虽然多年来被病痛折磨,但仍希望抓住机会表达心中感受,抒发对祖国母亲、神州大地的热爱。他说,从艺60余年,他至今仍对舞台、话筒情有独钟,也期待通过演出把艺术心得传递给观众们。

 

 

  当晚的演出,因为身体原因,乔榛亲自上台朗诵第一个节目《七律·谒韶山》和最后一个节目《五古·观海百千里》。其他的节目,朗诵部分均为提前录制,并现场播放。乔榛说,在录制每一首诗词朗诵之前,他都会做足“功课”:充分捕捉作者创作古体诗所蕴含的深意,加以体会、充分感悟,最后用声音的艺术诠释古诗词的韵味与内涵。

  当晚音乐会担纲钢琴演奏的加拿大籍华人钢琴家王鲁,出生在上海,曾在美国求学,如今,他常往来于加拿大、美国和中国上海之间。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辗转世界各地演出的钢琴家,“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鉴于此,他和朱昊冰共同开创了“琴键上的中国”巡回演出,通过不同的表演形式,在海内外传播中国音乐。“每一次演出就是一次对儿时生活的追忆,都是寻找‘家的味道’。”他告诉记者,“琴键上的中国”已经演出了上百场。此次朗诵、音乐和书法多种艺术形式融合,同台演出,也可谓“琴键上的中国”的升级版,是一次有益的探索。这位青年艺术家表示,会坚持传播中国音乐,探索多种艺术形式融合,让中国音乐越来越多地走进外国观众的内心世界。

  当晚,《献给母亲——名家名作诗书颂音乐会》尾声,乔榛用一段白话阐释了《五古·观海百千里》的现实意义:浩瀚无垠的大海尚且波涛起伏跌宕,渺小的个人经历风雨与挫折有什么不能释怀?让我们酣畅淋漓地笑一笑吧!整场晚会在热闹而引人思索中落下帷幕。(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陈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