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淮剧《闯上海》登台天蟾逸夫舞台
2022年11月24日 21:18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4日电 (王笈)淮剧《闯上海》23日起在天蟾逸夫舞台连演三场。现场观众或为女主的凌然大义而鼓掌,或被剧中人物“国事为大”的精神打动。

淮剧《闯上海》。 /官方供图
淮剧《闯上海》。 /官方供图

  《闯上海》由上海淮剧艺术传习所(上海淮剧团)创编出品,以老上海为背景、以民族企业家为题材,讲述了一个可敬可叹的感人故事:一名来自江苏的女性,面临家人罹难、公司倒闭,勇闯险滩,重振家业,力保家族船运企业在风云叠变的上海滩屹立不倒,同时,在面对家国危难之时,她毅然放弃产业,沉舟黄浦江,投身抗战……这出荡气回肠的故事,以传统文化艺术淮剧的形式表达了时代精神气质的内核。

  从剧本创作到演出落地,从创排研讨到调整完善,《闯上海》走过了5年。在淮剧《闯上海》创排阶段,导演何艺光就在其导演阐述中给出了明确的美学标准。表演风格的戏曲化定位是其一大亮点,大胆运用戏曲身段的表意原则作为创造之源,同时也适当吸收了现代舞和那个时代社会生活的特有内容以及那些人的体态特征。现代生活与传统程式的有机融合,让现代戏舞台有“戏曲形式美”的韵味。

  2020年7月,原创淮剧《闯上海》首演于上海周信芳戏剧空间;同年9月淮剧《闯上海》作为第八届江苏省淮剧艺术展演月闭幕演出,在盐城市文化艺术中心隆重献演;同年11月,剧团邀请来自江苏在沪企业家、江苏驻沪单位、长三角工商界人士约800余人走进上海大宁剧院,共同观摩淮剧《闯上海》,共议企业家精神。

淮剧《闯上海》。 /官方供图
淮剧《闯上海》。 /官方供图

  “《闯上海》里的罗玉英,勇于创新的自我革新精神、诚信守法的道德契约准则、敢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担当、奋勇开拓国际视野的决心魄力,更重要的是最后那一片赤诚的爱国情怀,彰显出来的,就是百年来在沪奋斗的企业家们一脉相承的精神要义。”上海市江苏商会会长丁佐宏深有感触。他表示,企业营销无国界,但企业家有祖国。企业家只有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此番在天蟾逸夫舞台的演出,距离首演日已有两年多。剧组成员从未停歇脚步,始终抱以严谨与积极的态度,对剧目不断进行打磨,只为让观众收获更好的艺术享受。主演们表示,从剧中人物身上或多或少都有着自己从苏北进入上海的影子,这部戏不仅展现了苏北人的善良淳厚刚劲坚韧,更体现了苏北群体的家国情怀。

  主演陈丽娟动情表示,“我饰演的罗玉英有着商人的坚韧不拔,更有着苏北女子的刚烈精神,意志力非常坚强,骨子里透着一股韧劲儿。”主演陈继云表示,“淮剧是江苏大地上的原生剧种,在100多年前随着闯荡上海的江苏人进入大上海,从此成为上海与江苏之间的一条文化纽带。因此,诠释好苏北人在上海的生动故事成为了我们演绎这部作品的核心要义。”(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