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收官
2022年11月25日 14: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5日电(徐银)由上海市作家协会指导,上海七猫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七猫”)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七猫中文网现实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25日在上海隆重举行,本届征文大赛以“写青春颂歌,书时代华章”为主题,分“青春·奋斗”“青春·风貌”“青春·成长”“青春·探索”四大题材进行颁奖。大赛现场公布了包括“金七猫奖”在内的33部获奖作品,共计奖金超百万元。

  伴虎小书童《苍穹之盾》摘得“金七猫奖” 立意高远谱写青春颂歌

  据悉,本次征文大赛收稿量比上届增长了四倍,再创新纪录,其中,关注反导系统研发的伴虎小书童作品《苍穹之盾》脱颖而出,摘得当晚最高奖项“金七猫奖”。该小说选取国家反导系统研发这一宏大主题,讲述了国防技术大学的首位航天动力学博士——宋小兵,在一次意外的西北文件陪送之旅后,深入大漠腹地,在最贫瘠的土地上苦作科研,与团队一同将神州之盾,铸在苍穹之上的故事。

图:“金七猫奖”获得者伴虎小书童发言

  作品立意高远,在融入大量专业知识的同时叙事幽默,让严肃题材更鲜活地走近读者,将奋斗在西北大漠地科研人员的信仰和奉献刻画得细腻而逼真,向作者呈现了可亲可敬的当代科研人员的形象。

  “斜杠作者”以专业书写时代故事,以作品弘扬时代精神

  本次征文大赛的最佳IP价值奖由匪迦的《关键路径》与何常在的《奔涌》获得,前者描绘了航空人的整体风貌,展现了我国国产大飞机研发这一神秘领域,后者以上海临港建设为大背景,聚焦人工智能,融合幽默的语言,使文章颇具生活气息和阅读力。

  获得最佳IP潜力奖的总共有三位作者。作者慕十七的《蜀绣》描绘了这一特色刺绣艺术的传承与发展;谷甘的《遇见品牌官》则将目光聚焦“职场小白”群体,通过对该群体犹豫和坚守的刻画引起了年轻读者的共鸣;陆肆儿的《冰冠之上》着墨于今年备受关注的花样滑冰运动领域,用明朗的笔触让滑冰运动员为国家荣誉和梦想信仰而战的形象跃然纸上。

图:“最佳IP潜力奖”获奖名单

  在征文大赛涌现的诸多优秀作者中,有很多笔下故事的亲历者,这些拥有优秀履历的“斜杠青年”,为大众贡献了一大批关照现实、聚焦时代、记录家国变迁的优秀作品。伴虎小书童的19年军旅经历,匪迦扎根航空航天业近20年的专业生涯……鼓励多元结构的作者以网络文学记录专业,让中国好故事呈现更丰富的层次,这也是征文大赛的初衷之一。

  全方位升级作者服务机制,匠心助力作者打磨时代精品

  作为专注于原创文学培育与开发的内容平台、“上海文化企业十强”,七猫自成立以来,坚持“鼓励百花齐放,走精品路线”的内容战略,持续加大投入对现实题材作品的扶持力度,以期推动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触达更多读者,版权衍生开发作品走向更多受众,鼓励创作者着力现实,做时代的记录者和文化的创新者。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百万奖金的发放,七猫对现实题材创作的重视,更体现在长远而系统的扶持政策和内容布局上,通过签约及稿费扶持、倾斜推广资质、版权衍生服务、荣誉资质申报等,用更多元和延续性的收益与服务,鼓励作者匠心打磨时代精品;而另一方面,七猫非常重视平台和作者的相处“温度”,不断优化作者签约机制,并在作者作品的版权、作者福利升级、遇困作者的帮扶上,为作者提供了良好的创作环境。通过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已涌现了包括《关键路径》《桃李尚荣》《北斗星辰》《扎西德勒》《丰碑》等多部获得国家级奖项的优秀作品。

  据悉,七猫中文网第三届现实题材征文大赛已正式启动,大赛将以“注目家园,书写时代荣光与梦想”为主题,以期挖掘更多描绘生动的家园画卷、谱写家园建设新成就的故事,相信会有更多优质作者加入七猫,为行业贡献更多的时代精品。(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徐银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