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科技向善与变废为宝学生画展在上海展出 倡导环境保护
2022年11月25日 23:53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11月25日电(张亨伟)金秋时节,越界·世博园区的窗画廊迎来了跨文化交流的特色活动 — 2022年第九届中法环境月之“儿童眼中的蓝色星球” 科技向善与变废为宝学生画展 于11月正式拉开序幕。447位学生们关于蓝色星球主题而做的精美画作,展现了学生们对于众多海洋物种濒临灭绝的担忧,与保护地球环境的倡议。

  本次展览的初衷源于主办方汇益泽(Netspring)和明林社会企业(Maverlinn)为其所支持的弱势儿童在电脑学习和绘画艺术领域展示他们的数字和创意才能,并对随迁子女学校的学生和留守儿童进行数字赋能,鼓励他们发挥想象力和绘画才能,并希望能让更多的社会人士看见和关注,这也是汇益泽和明林合作的第二届学生画展。自2013年起,汇益泽绿色电脑教室和明林绿色艺术教室项目将信息技术和绘画艺术的启蒙教育相结合,同时通过废旧物回收、再生和举办环保艺术等活动进一步延伸对我们的蓝色星球的守护。

  步入画展现场,您的眼前会一亮,仿佛来到了一个多彩的世界!一幅幅画作错落有致地陈列着,生动且充满创意。通过儿童的视角,您可以感受到他们对我们居住星球的感人诠释。听,这是谁在通过屏幕呼叫:“我们还是快点把这些垃圾处理掉吧,防止把海水给污染了。”原来是五彩斑斓的鱼儿在海里呼唤小伙伴行动了。这是随迁子女学校五年级的学生通过志愿者在电脑编程课上教会他们的“独门秘籍”而展现出来的动画,富有童趣又引人入胜。

  “在这个感恩的时节,我们真诚地感恩各位爱心人士和合作伙伴在这十年里给予汇益泽孩子们无私的帮助。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秉承弥合数字鸿沟的使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并持续创新。希望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可以继续携手共进,为更多的孩子们搭建起连接数字世界的桥梁,许孩子们一个美好的明天!“ 汇益泽绿色电脑教室项目代表表示。

  生活中的电子废弃物无疑会造成环境污染,但通过“科技向善和变废为宝”的行动,它们也能在教育和艺术领域重新焕发新生。汇益泽绿色电脑项目自2019年起就成为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与教育合作处每年举办的“中法环境月”活动所支持的绿色公益项目之一。这个活动旨在提升公众环保意识,并加强中法两国间在环保领域的合作。本届“中法环境月”的主题是“蓝色星球”, 聚焦河流、湿地、海洋以及沿海区域保护。

  我们藉此机会围绕这一主题举办学生环保创作比赛,并在汇益泽项目支持的弱势学校中征集作品,鼓励同学们通过传统绘画、电脑绘画、编程动画这三种方式进行创作及投稿,旨在用数字艺术和绘画比赛的形式来培养学生们保护自然生物和蓝色星球资源的环保意识,并激发他们的想象力,创新力和艺术表现力。从征集到的400多幅作品中,我们挑选其中的优秀作品举办了本次学生画展,并希望由此唤起大众的环保意识,身体力行地保护我们的星球!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张亨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