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网-上海新闻
上海分社正文
艺术跨界“焕活”百年建筑
2022年11月26日 22:59   来源:中新网上海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26日电 (王笈)虹口滨港商业中心今潮8弄的百年建筑上空,26日晚响起经典名曲《茉莉花》柔和委婉的旋律。这首经久不衰,传唱中外的歌曲经评弹与美声的跨界演绎,令观众耳目一新,同时也拉开了《今潮“舞”步“声”》音乐会的帷幕。作为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自定艺·年轻力”舞台重磅演出之一,今潮“舞”步“声”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用创新探索传统文化的现代表达,使观众享受艺术美好,感受海派温度,聆听青春之声。

高博文与徐平安跨界合作《茉莉花》。 /祝琳 摄
高博文与徐平安跨界合作《茉莉花》。 /祝琳 摄

  传承创新跨界新形式

  当晚,今潮8弄三联排建筑穿越历史华丽变身,科技感光影投映在古老砖墙上,虚拟与真实的3D光影交互,璀璨灯光幻影让现场观众为之惊艳。多媒体的运用也贯穿于整台演出,让百年建筑重焕新颜。评弹名家高博文与青年歌唱家徐平安首次跨界合作《茉莉花》,尽显中西音乐跨界的创新之美。而这样的跨界联动,在中外艺术家身上也碰撞出火花。

  以色列小提琴家施洛莫·敏茨与中国舞者段婧婷领衔的舞蹈工作室D.LAB DANCE合作青年艺术家们跨时空对话,云端共演《爱的忧伤》与《爱的喜悦》,让舞步跃动于小提琴音符之上,呈现出一场全球连线互动的“同台”。这场久违的国际演出“现场”,以音乐、舞蹈传递力量,向世界展现了亚洲演艺之都的蓬勃活力,也为后疫情时代拓宽国际文化交流演出新模式提供了范本。

  此外,国风民乐在新时代语境下以创新和现代方式表达。古凡乐团带来由咪咕视频提供技术支持的《节气风物志》,演绎中国独有的二十四节气,用传统民乐抒发东方情怀。在青年演奏家们行云如水的创新表演中,民族音乐流淌出青春时尚的气息,带领观众在旋律与光影中沉浸式感受季节变化。

国风民乐快闪SHOW。 /祝琳 摄
国风民乐快闪SHOW。 /祝琳 摄

  弄堂沉浸式文化新体验

  “自定艺·年轻力”是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和今潮8弄“海派今潮艺术季”共同推出的舞台品牌,将艺术元素注入海派潮流新地标今潮8弄,在百年建筑、“文化弄堂”里,呈现一场场澎湃着青年艺术创造力的融合多元、沉浸互动、穿越时空的展演内容,让市民感受独特的沉浸式艺术体验。

  2022海派今潮艺术季在表演形式上打破“镜框式舞台演出”,8条弄堂被打造为文化弄堂演艺新空间。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戏曲学校的小演员们唱响昆剧《游园》、京剧《坐寨》,舞起木偶《绒花》,博得喝彩连连、掌声阵阵。D.LAB DANCE舞蹈工作室带来的“治愈系即兴舞蹈”演出,人们随舞蹈艺术家一起在弄堂尽情跳舞,让身体与心灵邂逅一场美妙的音乐舞蹈之旅……

  有市民感慨:“这样的艺术季,让艺术更接地气,让我们的城市生活处处氤氲文化和艺术的气息。走进今潮8弄就能和戏曲、舞蹈、民乐不期而遇,真是不枉此行。”(完)

注:请在转载文章内容时务必注明出处!   

编辑:王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常年法律顾问:上海金茂律师事务所